修炼真气不如早睡早起做运动

看过关于甘肃修炼真气打通任督二脉的后续报道,知道这个所谓的培训班除了修炼真气以外,还有其他很多要求,包括饮食作息,戒烟戒酒等等。这样连续“培训”十天,再加上强烈的心理暗示和上级领导必须打通任督二脉的强烈期盼,这些人有诸如脑袋里面开水,身上蚂蚁爬的幻觉是正常的,没有倒不正常了。

但同时,有些人很有可能在这十天的培训中确实感到身体健康状况有了很大改善。比如感觉睡眠好了,体力充沛了,有些消化不良症状减轻了。这些改善排除心理暗示和行政命令之后,应该归功于规律的饮食睡眠,戒烟戒酒,这些是对几乎所有人都适用的保健手段。

 

但如果让大家明白所谓的打通二脉不过是“脖子扭扭,屁股扭扭,早睡早起咱们来做运动”,那所谓真气运行研究院存在的价值就大打折扣了,也显示不出甘肃省卫生厅的政绩,当然不能引起上级领导的重视。所以,和其他很多已经臭了街和即将臭街的养生忽悠学专家一样,得加点似乎与众不同的东西。真气运行法,打通任督二脉,不过是地瓜保健,茄子保健,绿豆保健的变种。所不同的是,既往的养生忽悠学是民间的,这次有人靠上政府部门了,如果成功了,那将是养生忽悠学新的发展方向。

养生保健没有捷径,也没有绝招,“在全现今世界”,没有什么高级的保健知识掌握在少数人手里,而不被大众所知。与其修炼真气,不如早睡早起做运动。

李长青,猫头鹰作者,内科学(消化系病)博士,现任山东大学齐鲁医院消化内科主任医师。

(转载自健康中国人网)

~~~欢迎转发~~~

!!!转载请联系我们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