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叨叨(《人有愚昧的权利吗?》

我写了篇文章《宗教与愚昧》,提到了叨叨,名字用的是科普人奥卡姆剃刀。我这里要更正一下,我投稿的原文用的是“叨叨”二字,叨叨从未让我感觉到有“科普人”的基本素质,我不可能用“科普人”来称呼,也请@科学公园 证实和更正,顺便给@科学公园和@健康中国人网 提个醒,以后遇到这样重大的改动,要征求作者本人的意见。所以我在这里说明一下,叨叨跟科普人不搭界,跟奥卡姆剃刀更是风马牛不相及。叨叨就是叨叨,所以就篇文章也就叫《答叨叨》。

我们回到叨叨的《人有愚昧的权利吗?》。首先,这是一篇满脑子浆糊的文章,从头看到尾,不知所云,再从头看到尾,还是不知所云。我们首先谈题目《人有愚昧的权利吗?》,这是要告诉读者有权利还是没权利呢?实际上这是伪松鼠会、伪果壳网一贯的作风——平衡法、软文法——不是要告诉读者什么,而是关注读者到底喜欢看什么,有时候我经常想,这些“网”是想做科普呢,还是求科普?科普就是要把科学道理用一种简明的方式讲出来,告诉大家,让所有的人受益,不受利益左右,不受听众左右。信中医的人多,我们就模糊中医观点,反转控猖狂,就不谈转基因的好处,这是科普吗?这是向愚昧和恶势力献媚。态度暧昧、似是而非的态度是科普的毒瘤。

其次,我们谈叨叨父亲的撞树。叨叨父亲撞树还好,如果是撞刀,叨叨怎么办?还会思考鹰派与鸽派吗?叨叨父亲撞树没错,叨叨拿出来宣讲有错,拿出来做为科普策略的理由更有错。叨叨父亲听不进叼叨的真言可以理解,但不是我们不将科学道理旗帜鲜明讲清、讲透的理由,更不是叨叨一面人模人样大谈科学,一面四处告诉大家他父亲都不听他的的理由,何况那个父亲反过来崇拜叼叼。叼叨有疑惑可以,但不能用自己的疑惑来否定别人的科普。

第三点,我们谈叼叼对待同事怀孕的态度。叨叨同事没错,人不是生活在真空中,有复杂的社会关系,怀孕实际上已经成了两个家族最大的事情,为了老公甚至老人,有时候做出一些妥协也是迫不得已的。但这种妥协实际上耻辱的事,同样不是叨叨可以用来宣扬他所谓鸽派科普的理由,这不正是叨叨鸽派科普失败的注脚吗?更不应该没有任何依据去怀疑同事对他的诚信。

第四点,叼叨自诩自己属于具有科学素养且能有效传播科学精神的人中龙凤。不能影响身边的同事甚至将儿子引为骄傲的父亲,也不奇怪,坦然拿出来讨论也无不可,但绝不能用来做为自己科普优秀的理由,我一直觉得叨叨缺少基本的科学素养,他举出父亲和助教的事例,更印证了我的猜测。还有叨叨宣扬在捜狐是为了抽脸,抽脸能传递科学精神我闻所未闻。对于叨叨来说,我认为有两种方式传递科学之火:一是好好把书教好,二是真的写出好文章。别再写满脑子浆糊的文章,别再四处招摇以前得过什么科普奖,别再做阿Q式的抽脸,你的脸还挨抽挨的不够吗?铁打的身体也有受不了的时候。

最后,关于鹰派和鸽派,我很欣赏太蔟的观点。太蔟也已经谈的很透,叨叨硬要标新立异重新讲一下,却又讲不清。叨叨认为我误解了他的意思,质问我怎么看出“他忘了人有阻止愚昧传播的权利和责任”,前面叨叨对于父亲和同事事情的宣讲,实际上是在传播愚昧,为愚昧背书。叼叼认为他曾经所属的鹰派科普认为:“愚昧认识会影响社会进步和人类的福址,应对其进行毫不留情的打击”是一种宗教化的使命观,是科学教,他不知道人类的进步史就是一部与愚昧斗争史,而叨叨的这种定义就是纵容愚昧,向愚昧让歩,这不是“忘了人有阻止愚昧传播的权利和责任”是什么?通篇文章没见他怎么阐述愚昧的危害,反倒大谈特谈科普在愚昧面前的妥协和无奈。一个人“尊重人们选择愚昧的权利”,怎么还可能记得“人有阻止愚昧传播的权利和责任”?

叼叼横跨鹰派鸽派,他从鹰派到鸽派的转变竟是网上抽脸的失败,但从我在网上认识叨叨开始,他在网上所谓抽人和挨抽何曾有过变化?我也再谈一下鹰派和鸽派,实际上我认为没有什么鹰派和鸽派,叨叨也不用转来转去了,只有科学和伪科学,叼叨怎么选择呢?难道真的想天天背着一个“伪”字?

 

~~~欢迎转发~~~

!!!转载请联系我们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