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人说卧室放仙人掌植物对健康有益,有道理吗?

与大多数植物相比,仙人掌进化了一整套机制去适应干旱气候。不仅表现在外形(例如叶子变成了刺),整个植株都能进行光合作用,还有着有利于吸水的根系。除了这些,仙人掌光合作用的方式跟多数植物也不同。

所有植物都进行光合作用,通过其叶片上的“气孔”收集空气中的二氧化碳并将其转化为糖分和氧气。多数植物在白天进行光合作用,氧气被作为固碳过程的“副产品”被释放。到了晚上,夜晚光合作用停止时,植物继续分解利用糖类物质,这个过程是要消耗氧气并释放二氧化碳的。但包括仙人掌在内的多肉植物、凤梨科植物和兰花等却相反,这些植物夜间吸收二氧化碳,释放氧气。

那么仙人掌等植物是怎么做到这点的呢?简言之,这是仙人掌的光合作用特殊性决定的。仙人掌利用景天酸代谢(CAM)光合作用,这是肉质植物具有的很独特的代谢机制。在CAM光合作用中,植物表面气孔仅在相对凉爽的夜晚才开放,以减少水分损失。

但是,光合作用顾名思义也是需要阳光的,CAM光合作用类型的植物又是如何在夜晚无光的环境进行光合作用呢?其实光合作用并非一个简单反应,而是多步化学反应,包括二氧化碳的吸收固定和转化。CAM光合作用类型的植物还有一个能力,那就是可以把晚间吸收的二氧化碳储存起来直到天亮再继续进行并完成光合作用过程。这时植物体表面的气孔关闭,但不影响阳光的进入。

有些人喜爱在家中养殖仙人掌、凤梨、兰花等观赏植物,基于上述仙人掌的光合作用特点,也有人认为仙人掌晚上释放氧气,对健康有益。其实,用植物进行家居布置如果为了吸收二氧化碳和释放氧气只是想当然。植物进行光合作用释放氧气,但植物也需要进行呼吸作用消耗氧气。室内植物主要是给人营造一个贴近自然的舒适环境。此外有研究表明,室内植物可提高注意力和做事的效率,还能降低生活压力,改善心情等。

~~~欢迎转发~~~

!!!转载请联系我们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