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劳”会导致猝死吗?

文 | 王晨光

拼多多、饿了么近期发生的所谓“过劳死”事件引发关注,其背后隐藏着一系列问题:“过劳死”是一个严肃的医学概念吗?长期“过劳”会有怎样的危害?造成猝死的风险因素有哪些?

“过劳死”概念源于日本(karōshi),这是因为在日本,主动或者被动工作狂的情况非常严重,以致出现多例与工作相关的非正常死亡。但在大多数发达国家,过劳并不是严重的公共卫生问题。

对于这类事件的发生和处理,是非对错可以让法官根据雇主是否违反劳动法等相关法律,在仔细检视证据后给出判定。

但从对过劳引发的死亡来看,单纯劳累是很难死人的,死亡多数缘于疲劳触发的基础疾病(心梗、脑梗等),或者疲劳导致的事故甚至自杀。医学上并不存在“过劳死”这一概念,何况也很难统一“过劳”的标准:睡少了?还是体力消耗过大?

医学上有慢性疲劳综合征这一概念。这是一种病因不确的复杂疾病,其特征是持续六个月以上的极端疲劳,并且无法通过常见的健康状况和身体疾病得到解释。主要症状表现为睡眠不好、记忆力减退、注意力降低、头晕甚至恶心。疲劳会随着体力或者脑力活动增加而加剧,休息也难以缓解或改善。但即使是慢性疲劳,就算和工作相关,大多数情况下也不单纯是劳作所致,更可能跟感染、免疫功能障碍、鼻炎、贫血、抑郁、纤维肌痛、慢性肾病、肝病、肺病等疾病有关。

过度劳累和疾病风险以及猝死的原因并不完全清楚。皮质醇和肾上腺素等被认为是身体的“压力”激素,长期疲劳和紧张状态下,这些激素水平的升高可能与疾病风险有一定关系。来自工作的生理和心理压力也影响人的行为,长时间工作的人往往有更不健康的生活方式,如运动不足、饮食不规律和营养不均衡、抽烟喝酒更多等。有证据表明,身体的代谢指标如甘油三酯、低密度胆固醇和血糖等在长期劳累状态下趋向于高,人更容易发胖。

Image

扫描二维码捐赠

科普事业,因你而不同!

但长期超负荷工作显然不可取,尤其是睡眠不足,对于健康的影响是有明确证据的。成年人每晚睡眠时间如果少于7小时,就更有可能出现健康问题,包括心脏病、哮喘和抑郁等。一些健康问题会增加猝死(心脏病和中风)的风险。这些健康问题包括:

高血压:睡眠期间,血压会下降,出现睡眠问题意味着血压高的时间增加。高血压是心脏病和中风的风险之一。 

糖尿病:有研究表明充足的睡眠可以帮助改善血糖。

肥胖:睡眠不足可影响饮食习惯,导致暴饮暴食。睡眠不足往往体重增加(醒着更容易进食,睡着了就不吃了)。

过劳是健康问题,也是复杂的社会问题。有研究表明,工作时间越长心脏病发作的风险越高这点,在经济社会地位低的群体上表现更为突出;而工作时间长增加中风风险这点上,是不分人群的。

拼多多事件引发众怒并非简单的劳动纠纷,体现了长期以来的劳资对立。涉及法律层面的交由法律来解决。但不能因为发生死亡才去追究在时间上压榨员工和侵犯人身权利的企业;也不能因为员工在工作岗位上死亡就认定是企业责任。

~~~欢迎转发~~~

!!!转载请联系我们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