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再被商家的营销伎俩忽悠了,小心荷包挨刀!

有国外的数据报告显示,打上“非转基因”标签的产品会比含有转基因成分的同类产品价格高出10%-62%,很多不明就里的消费者就莫名其妙的被“宰”了。与此同时,商家这样的行为还会加深消费者对含有转基因成分食品的错误认识。

不知道你有没有发现这样一个现象,在逛超市的时候,越来越多的产品打上了 “非转基因”的标签,花生油、橙汁、伏特加、水…甚至连食用盐都“榜上有名”。

不仅如此,有一些商家还会在广告中强调“非转基因”的概念,比如某品牌就在电视广告中声称其销售的花生油是“非转基因”,但是,根本就没有转基因的花生啊喂!

 

根据国际农业生物技术应用服务组织 (ISAAA) 最新报告显示,目前实现商业化种植的转基因作物只有11种:玉米、大豆、棉花、油菜、苜蓿、甜菜、木瓜、南瓜、茄子、土豆和苹果。而这些作物也并不太可能会出现在其他非转基因食品的原料成分中。

那么“非转基因”的标签是怎么变成一种“潮流”的呢?

“非转基因”标签成为商家谋取暴利的手段

其实最开始出现“转基因”的标识,本是为了让消费者更好地享有知情权和选择权。而“非转基因”标识则是商家的自发行为,目的也很简单,商家希望利用一些消费者对“转基因”食品认知的误区或空白,利用他们对转基因产品安全性的质疑,暗示自己的产品更优越,从而卖出不合理的高价。

有国外的数据报告显示,打上“非转基因”标签的产品会比含有转基因成分的同类产品价格高出10%-62%,很多不明就里的消费者就莫名其妙的被“宰”了,无端端的被商家从荷包里多掏走好多钱,找谁说理去?!与此同时,商家这样的行为还会加深消费者对含有转基因成分食品的错误认识。

法律在行动 规范市场和商家行为

面对商家这种不法行为,为了规范市场,各国政府都出台了不少法律法规。中国的监管部门——中国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农业农村部、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也发布了《关于加强食用植物油标识管理的公告》,要求:市场上并不存在该种转基因作物及其加工品的食用植物油,其标签、说明书均不得标注“非转基因”字样。

转基因的标签是为了让人们更好的享有知情权和选择权,对于不法商家的营销手段,大家如果有看到应该及时举报制止。在超市里购物时一定要细心观察,只有真正了解转基因,才能保护好自己的荷包哦!

参考文献:

A Sad Day For Our Society When Salt Is Labeled Non-GMO
https://gmoanswers.com/article-sad-day-our-society-when-salt-labeled-non-gmo
《商家非转基因宣传被指误导消费者是不正当竞争》
http://finance.sina.com.cn/consume/puguangtai/20150127/023921403342.shtml
《国家新规定!花生油等不得标注“非转基因”》
http://tech.sina.com.cn/roll/2018-07-07/doc-ihexfcvk9481670.shtml

~~~欢迎转发~~~

!!!转载请联系我们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