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苗会不会导致肺结节?

方舟子

有不少人在网上反映,接种科兴疫苗之后做CT扫描,发现得了肺结节,就说是因为接种科兴疫苗引起的。这是不是真的跟科兴疫苗有关?

先说一下什么是肺结节。简单地说,就是用X光照肺部发现有病灶。看到有圆形的或者不规则形状的阴影,那里的密度跟周围不一样,表明那个地方不正常,这就叫肺结节。以前用X光片观察肺部,只有比较大的肺结节才能看出来,发现的肺结节就比较少,平均要给500人照X光片才能发现一个肺结节。现在普遍做CT了,CT的灵敏度比X光高得多,小到只有几毫米的肺结节也能看出来,肺结节的发现就非常多了。成年人照 CT,30%都能发现有肺结节,是非常常见的。

为什么肺部会出现结节呢?最常见的原因是肺部受到感染,比如得了肺结核或者被真菌感染,感染产生的创伤好了以后留下了一个伤疤。被新冠感染,也会有一小部分重症患者好了以后留下肺结节。受创伤的地方好了,但是钙化了,就变成一个结节留下来。另外,空气污染、自身免疫的疾病也能够导致肺结节。不管是因为感染导致的,还是空气污染、自身免疫疾病导致的,留下的肺结节都是良性的,对身体没有害处,也不会出现症状。这种良性的肺结节占了95%以上。只有极少数不到5%的肺结节是恶性的,即细胞出现了癌变,属于肺癌早期。这一小部分肺结节才值得我们重视。

那么科兴的疫苗有没有可能导致肺结节呢?科兴疫苗是灭活疫苗,也就是杀死了的新冠病毒。活的新冠病毒会感染肺部,有可能留下肺结节,但灭活疫苗是死病毒,没法感染肺部对肺部造成损伤,也就不会由于损伤留下肺结节。目前也没有发现疫苗有可能导致癌症。从这两方面原因来看,科兴疫苗是不可能导致肺结节的。

退一步说,如果由于某种我们未知的原因,科兴疫苗对肺部造成了损伤,或者诱发了肺细胞的癌变,那么要变成肺结节也是一个缓慢的过程,要等到损伤好了、结疤了才会变成肺结节。癌症得有一个致癌的因素,让癌细胞不断地生长增大,长大到能够被看到也是一个缓慢的过程。所以网上那些说接种了疫苗,过几天做CT发现有肺结节,这就不可能跟疫苗有关系了,因为即使疫苗接种能导致肺结节,也不可能过短短几天就出现。

为什么会有这么多人接种科兴疫苗后发现了肺结节呢?这是偶合现象,碰巧差不多同时发生。科兴疫苗接种非常普遍,几亿人都接种过了;做CT扫描也非常普遍,很多地方都把它作为一个常规体检项目。不少人接种完科兴疫苗后不久就去做CT扫描,而CT扫描有30%能看到肺结节,必然就会有不少接种过科兴疫苗的人在做CT扫描时被查出肺结节。它跟接种科兴疫苗其实是没有关系的,只不过是碰巧发生了,这就是偶合现象。把偶合现象怪到疫苗上,认为疫苗导致的并不只是肺结节,什么白血病、糖尿病都曾经怪过科兴疫苗或者别的的疫苗,可以说都是乱怪罪。

不过,我觉得科兴是活该。不知道为什么没有人去怪国药疫苗,如果被怪的话也是活该。因为中国这些疫苗从研发到批准上市之后的跟踪都是不透明的,都没有做过很详细的研究,做过研究也没有公布出来。人们不知道这个疫苗究竟会导致什么样的不良反应,当然就只能乱怀疑了。所以,科兴疫苗被大家乱怪罪,我是一点都不同情的。

做体检的时候发现了肺结节该怎么办呢?其实也没那么可怕。我刚才说了,绝大部分,95%以上的肺结节都是良性的,只有极少数不到5%才是恶性的。发现肺结节以后,一个合格的医生要判断这个肺结节恶性的概率有多高。一般来说,结节越小,恶性的概率就越低。如果结节不到6毫米大,恶性的概率不到1%;如果在6~8毫米之间,恶性的概率是1%~2%;如果大于8毫米,那么癌变、恶性的概率就会比较高。概率的高低还跟结节的形态有关。如果一个10毫米以上的结节又是毛玻璃样的,那么它恶性的概率就高达10%~50%。另外,还要考虑到患者的其他情况,比如是不是有抽烟史,因为抽烟是导致肺癌的最重要的一个致病因素。是不是曾经接触过石棉、氡气等等,还有包括年龄大小等各方面也要综合考虑。

如果医生认为这个结节属于低危的,就会建议过几个月再做一次CT,看看这个结节有没有变大。如果变大了,就有可能是恶性的;如果不变,很可能就是良性的。这样连续观察,几个月照一次,两年之内这个结节都没有发现改变,那就是良性的,不用再去管它了。如果认为是恶性,或者恶性的概率相当大,属于高危,那么医生就会用别的手段做进一步检查。最常见的就是做活检,取出一个样本,在显微镜下看是不是癌细胞,这样就可以确诊是不是癌变了。癌变了就做手术把它给切掉。因为这个时候的癌变还处于早期,做手术会相当成功,痊愈的可能性相当高。

所以,发现了肺结节并不是一件多么可怕的事,可怕的是过度医疗。医生为了赚钱,不管这个结节是低危、中危、高危,就吓唬你说,这个很可能就是肺癌,赶快把它切掉。不管你是什么情况,为了赚钱就给你做手术。这种过度治疗在中国是非常常见的,因为在中国,没有医德的医生太多了。

2022.9.23录制
2023.8.8.整理

~~~欢迎转发~~~

!!!转载请联系我们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