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庆假期户外事故频发,“凶手”究竟是什么?

就在今年刚刚过去的国庆期间,户外事故频发,出现伤亡事故数量让人触目惊心,请大家引以为鉴。

河北小五台死亡1人
洛克线死亡2人
贡嘎线死亡2人
那玛峰死亡1人
格聂2人被困,其中1人骨折
九峰山被困2人
死亡事故原因基本为高反以及失温导致。
向死者哀悼,并警示后来者。

以上只是十一期间的部分户外事故,终其原因,高反和失温是大部分户外事故的罪魁祸首,一旦发生,结果往往致命,而且非常容易被人忽略。当在户外一旦发现异常,就一定要引起重视,不得过于相信自己。

文 | 六度

关于高反,你需要知道这些

1. 高反是什么

这是出现在2500米之上的自然反应,随着海拔提升,反应会更加强烈,有的人可能只有早期症状并很快恢复,但如果症状持续加重,就需要引起警惕。

2. 高反表现

轻度高反为头疼头晕、恶心、失眠、呕吐、气短、全身乏力等,休息后可以缓解,如果出现呕吐和头疼加剧,就得考虑下撤。严重高反将导致肺水肿、胃水肿和脑水肿,这都是致命因素。

3. 如何预防

高反无法预防,只能适应和缓解,白天以慢慢徒步的方式前往海拔较高的地区,晚上下撤,如此重复1-2天适应。高原地区需要频繁喝水,促进新陈代谢。没有证据表明红景天等中药能够预防和缓解高反。

应对高反攻略请点击→别再吃红景天了,应对高原反应的攻略在这里!

 

关于失温,你需要了解这些

1. 什么叫失温

简单来说,失温就是身体产热和保温的能力长时间小于散热的能力,而导致体温越来越低的现象。

2. 原因与症状

失温症状包括打寒战、嘴唇发紫、意识模糊等。在寒冷环境,如果一直穿着潮湿的内衣,服装又不够保暖,就会导致身体产热低于散热,身体将感到寒冷、打寒颤和发抖。体温低于35°左右,就已经开始失温;如果不做妥善处理,则体温会继续降低,直到影响意识乃至死亡。

3. 处理方法

使患者脱离低温恶劣环境;及时脱下寒湿衣物,更换干的保暖衣物;帮助患者进食热水、含糖的高热量食物;给身体核心区保暖升温。

注意:轻微失温的患者可以用40°温水浸泡、火堆取暖等方式使其回温;如果患者进入严重失温状态,则采用温水浸泡、火堆取暖等表面回温的方式反而会比较危险。意识模糊或无意识的严重失温病人,用上述方式使身体表面回温后,表皮毛细血管扩张将导致血液中毒素过快回流至身体核心部位,类似于挤压综合症。所以针对严重失温状态的病人,需要就地取材制作保温包裹,同时尽早送往医院。

4. 预防措施

预防主要从湿、冷、风三方面入手。不要让寒冷、大风和湿衣服同时出现,最多出现两项;选择隔热值高,防风、防水、透气性能好的服装;头颈部要重点保温;多参加锻炼,增强体质。

 

5. 禁忌

失温后切不可用力摩擦或擦拭,这极易因机械用力造成受伤部位的二次损伤;切记不可给患者喝酒,不可通过剧烈运动回温,亦不可擦拭或者按摩患者四肢,防止远端血液回流增加心脏负担。

~~~欢迎转发~~~

!!!转载请联系我们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