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大年纪当妈妈最好?

如果有生育的条件和想法,抓紧时间生育是最好的选择;如果年龄大了,就多咨询医生做出最科学的选择。

文 | 孙滔

英国皇家妇产科医师学院(RCOG)指出,女性的最佳生育年龄为20至35岁。产科专家也警告说,35岁以后生育简直就是在“藐视自然”。

这是有科学道理的。以体外受精为例,虽然体外受精可以帮助女性受孕,但其成功率并非完全依赖技术本身,而是像体内受精一样受到女方年龄的影响:35岁以下女性接受体外受精的成功率为31%,而42岁以上女性的成功率低于5%。这是因为辅助技术虽然能刺激更多卵细胞的释放,但不能弥补衰老对卵子质量的影响。

女性出生时大约有100万个卵子,但她们一生只能排出约500个(0.05%),其余则被浪费掉了。最先排出的卵子最为健康,也最为成熟,也更容易受孕。35岁以后,受孕成功率就会快速下降,这个阶段即使没有影响生育的疾病,也可能需要三到六个月才能受孕成功。

不仅如此,高龄孕妇(35岁以上)会面临很多问题,尤其是高龄头胎孕妇。

有必要了解怀孕带来的生理和心理上一系列的变化,这涉及孕妇行为(大脑)、心血管、血液、代谢、肾脏系统和呼吸的改变,甚至肌肉和骨骼也受到影响。

为了胎儿发育,孕激素、雌激素在孕期会持续提升,这就抑制了下丘脑-垂体-卵巢轴的内分泌,月经暂停。胎盘还产生刺激分解脂肪和脂肪酸代谢的胎盘催乳素(hPL),这会让孕妇的血糖升高,还能降低孕妇对胰岛素的敏感性,容易导致妊娠糖尿病。垂体会分泌催乳素,乳房变大,刺激产奶。而胎儿骨骼的发育与产后的哺乳增加了孕妇体内对钙的需求,于是甲状旁腺激素分泌增多,这就让肠内钙吸收和肾脏对钙的重吸收都增加。雌激素的增加还会导致肾上腺产生更多的皮质醇,后者会导致妊娠期糖尿病抵抗和妊娠纹。

妊娠期间,血容量及心输出量增加,血容量比非妊娠时血容量基线水平高40%-50%。如果血浆容量增加超过红细胞量,可引起生理性妊娠期贫血。孕妇在妊娠期间血液是高凝状态,而卧床或者减少活动的情况下,血流缓慢,容易形成血栓。怀孕期间的氧气消耗也会增加20%至40%,因为胎儿、胎盘耗氧和母体器官代谢都在增加。

妊娠期间体重不可避免会增加,胎儿、胎盘、羊水,还有孕妇增大的乳房、子宫以及全身血容量增加都是增重来源。随着胎儿增大,孕妇的脊柱骨骼、背部及盆底肌肉受到很大的考验,行走体态和睡姿都要作相应改变。

上述这些生理的变化都跟年龄息息相关。对于高龄孕妇来说,增重也更容易,体力挑战会更大,每天行走、睡觉都会成为磨难。还有更高的风险:

怀孕和分娩期间母婴双方并发症的风险增加;

高血压风险更高,这可能导致并发症;

35岁以上女性流产的风险较高;

由于荷尔蒙的变化可能导致多个卵子同时排出,怀双胞胎或三胞胎的可能较大,这本身就会增加并发症的风险;

婴儿出现先天性异常的机率增加,例如唐氏综合症;

先兆子痫的风险增加;

更有可能生下低体重婴儿和早产儿,早产儿往往面临复杂的医疗需求;

分娩过程中并发症的风险增加,比如前置胎盘,难产可能性增加;

即使你身体健康,35岁以后的妊娠糖尿病风险也会增加,高血压和糖尿病这类慢性病会让妊娠复杂化,如果加上肥胖就更麻烦了。

最让人担心的是新生儿是否有先天问题。35岁妈妈生产的婴儿患唐氏综合征的几率相当于羊水穿刺检查导致的流产率,大约是1/350,后者是一种检查染色体异常的方法,也就是从胎盘取出一些组织来检测。

高龄产妇顺产难的可能性增大。有研究称,20多岁的妈妈80%是顺产,而30多岁的妈妈只有40%,这是因为年轻妈妈的子宫和腹部肌肉更有力,能更快推动胎儿出来。

如果是40岁以上的超高龄孕妇,你就更要谨慎了。不仅受孕成功率会降低很多,胎儿染色体异常和流产概率大增,加上更年期临近,月经周期会越来越不规律,这也会影响生育能力。超高龄孕妇很可能生多胎,这是因为绝经前后激素水平变化会刺激同时排出多个卵子。而超高龄产妇在生产时也会精疲力竭,因为你的身体优势和能量储备都已经弱化。同时胎盘也小,母体产生的激素变少。不过有一点好处是,妊娠反应如呕吐可能不那么强烈了。

出生缺陷是超高龄孕妇最大的担忧。唐氏综合征的风险在40岁的时候是1/100,在45岁就高达1/30了。这个时候一般医生会建议直接进行羊穿。超高龄孕妇还会放大和加快衰老迹象,如僵硬的关节、静脉曲张等,同时新陈代谢也会放缓。

别慌,如今高龄孕产已经不那么“藐视自然”了。尊重自然规律,但也不必过于担忧年龄带来的风险,事实上大部分的风险都能通过医疗检查和完善的产前护理来预防和解决。

其实每个年龄段都有优势和劣势。20来岁当妈妈有生理上的优势,但年轻人需要保持良好的生活习惯,戒烟,避免营养不良以及不良性行为,这些因素可能会导致婴儿出生低体重。

35岁以后的高龄孕妇也有优势:更成熟,更现实,对生孩子当妈妈这件事考虑得更周全,也为迎接生产后的生活做了更充分的心理准备。

如今高龄母亲更有可能受过良好教育,生活条件和社会经济地位相对优越,这样她们能在孕期更好地照料自己。相对年轻妈妈,她们吸烟的可能性更小,更乐于母乳喂养,也会更温和,轻易不会训斥或体罚子女,那么子女出现行为、社会和情感问题的可能性也更低。

所以,如果有生育的条件和想法,抓紧时间生育是最好的选择;如果年龄大了,就多咨询医生做出最科学的选择。

无论孕妇是否高龄,良好的生活习惯和科学生育都是必需的。比如补充叶酸来预防神经管出生缺陷,定期看医生,重点关注高血压和糖尿病问题,控制体重,确保营养,保证睡眠质量,戒烟,限制饮酒,以及谨慎用药。

~~~欢迎转发~~~

!!!转载请联系我们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