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小龙:美丽的草原 竟然心脑血管病高发

据报道,9月19日,著名蒙古族音乐人布仁巴雅尔因心梗不幸去世,享年58岁。为什么生活在草原上的人们心血管疾病高发?请看纪小龙医生为你解读。

文 | 纪小龙

趁一个讲课机会,我来到大东北一个风光无限的边陲小县,2万多平方公里的土地上生活着8万多各族老乡,县城只有3万人口。很巧的是遇到了县医院的同行,一聊天发现一个不得不说的健康大事:吃得太好会铸成大错!

没来之前以及来到美不胜收的大草原,原以为当地人们生活在如此美景中应该身体健康要高于内地或一般水平,没想到,县医院的同行告诉我,近20年来,当地县医院的病人冬季多于夏季,并且最主要的死亡原因是心脑血管病,理由竟然是吃得太“好”。当地供暖时间一年有9个月,生活水平提高了,有钱了,人们在漫长的冬天,主要生活方式就是喝酒吃肉,结果心脑血管病高发,死亡也就高发。

其实,如果向大众普及健康常识,是可以大大降低心脑血管病死亡率的。因为,心脑血管病就是因为血压、血脂、血糖三者当中的一项、二项或三项增高所致。如果定期检查,发现哪一项升高了,就及时把它降至正常,那就不会出现血管堵塞的毛病,也就不会发生心脑血管病,也就可以避免岁数不大就早早死亡的悲惨局面。

可见,蓝天白云大草原的优美环境下,人们的健康可不是如简单推测的那么理想,关注“吃”的事儿是多么重要!

~~~欢迎转发~~~

!!!转载请联系我们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