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答|世界狂犬病日,听专家讲关于狂犬病疫苗的那些事

9月28日是世界狂犬病日。作为死亡率最高的疾病,“狂犬病”一直让人闻之色变。近日还有一则“男孩被狗咬13天后去世”的新闻成了各大新闻网站头条,再次为我们敲响警钟。关于狂犬病疫苗的那些事,来听专家为你解读。

问:方老师,在四个月内我一共注射了10针狂犬疫苗。在狂犬病专家严家新教授的博文中看到:目前中国各地疾控中心都是使用的vero细胞生产的疫苗,这种细胞本质上是一种癌细胞,注射此类疫苗有理论上的致癌性。请问我在这么短的时间内注射10针狂犬疫苗,致癌风险是不是很高?

Q&A

方舟子:狂犬疫苗是经过纯化以后才可以使用的,里面已经不含活细胞了,是不会让人得癌症的,不用担心的。

 

问:今天在猫舍被一只打过疫苗的猫抓伤,伤口1.5cm长,不深。在开始处有轻微血渍,被抓伤后两分钟用水和肥皂冲洗了10分钟左右。请问我需要打疫苗吗?现在是不是有什么狂犬疫苗血清,打一次就可以了吗?

Q&A

棱子:已经打过狂犬病疫苗的猫都是圈养的,携带狂犬病病毒的机率很低,因此可以不打狂犬病疫苗。伤口也进行了正式的清洗,只要没有发生其他感染,不需要担心。抗狂犬病血清不是疫苗,它是含有抗病毒的抗体,可以中和进入体内的病毒,在伤口比较深、感染风险比较大的时候,可以同疫苗一起打,降低感染的风险。

 

问:被狗咬伤后没有及时打狂犬疫苗(只打过一针疫苗),狗在一个星期内也没有狂犬病症状(放养观察没有发疯),还会有染上狂犬病的危险吗?现在已经过了4年了。

Q&A

王晨光:狂犬病通常几天内发作,潜伏期可长至1-3个月,长至数年的极为罕见,不必过度担心。

 

– 专家简介 –

方舟子,科普作家。本名方是民,1995年获美国密歇根州立大学生物化学博士学位,中文互联网先驱者,创办并主持中文最早的文学网络期刊《新语丝》。

棱子,原名郑怀信,本科毕业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获生命科学学士学位和工商管理双学士学位;后在纽约州立大学获分子与细胞生物学博士学位。主要从事病原菌营养吸收,致病机理,药物筛选,宿主免疫应答,以及病原菌与宿主免疫系统关系的研究。

王晨光,生物学博士。曾任美国乔治城大学助理教授、托马斯杰弗逊大学副教授、中国医学科学院研究员和北京协和医学院教授。长期从事肿瘤学研究、教学和抗肿瘤药物研发。

~~~欢迎转发~~~

!!!转载请联系我们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