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癌九问

近期,有两位演艺界人士因肝癌过世,引起人们对这种疾病的广泛关注。科学猫头鹰邀请肿瘤学专家王晨光博士,对相关问题作一科普。

1. 肝癌是一种什么疾病,有哪些种类?

Q&A

答:肝癌是多种发生在肝脏部位的癌症的统称,有5种类型。最常见的是肝细胞癌(HCC),约占所有肝癌的75%。此外,还有胆管癌(占所有肝癌的10-20%)、较为少见的肝血管癌、较为罕见的纤维板层肝癌。还有就是从身体另一部分的原发性癌转移到肝脏的,称为继发性肝癌。

 

2. 肝癌有哪些常见症状?

Q&A

答:晚期肝癌患者表现有以下一种或者几种症状:腹痛或压痛(尤其是右上部肝区)、皮肤容易淤青或出血、腹部涨大(腹水)、皮肤或眼睛发黄(黄疸)、不明原因体重快速减轻。

 

3. 肝癌患者生存率怎样?

Q&A

答:不同地区差异较大,美国患者数据显示没转移的肝癌患者的5年存活率为31%。如果癌细胞已经转移到周边器官或已扩散到附近的淋巴结,5年生存率为11%。在中国整体5年存活率大约12%。

 

4. 肝癌发病率怎么样?

Q&A

答:肝细胞癌(HCC)是世界上第四大常见癌症。包括中国在内的东亚发病率较高,比如中国每10万人中有80人。即便是生活在北美的华人,肝癌依然是北美平均水平的两倍多。肝癌发生具有性别差异,男性大约占3/4。

 

5. 肝癌有哪些致病因素?

Q&A

答:慢性乙型肝炎和丙型肝炎被认为是世界范围内增加HCC风险的主要因素,在乙型肝炎病毒和丙型肝炎病毒共感染的情况下风险更大。慢性肝炎患者的HCC发病率每年高达千分之五左右。所有肝癌患者中,慢性乙型和丙型肝炎占HCC的约30%至40%。

无论肝硬化的病因如何,肝硬化也是HCC的危险因素。肝硬化患者发生HCC的年风险在1%至6%之间。

其他危险因素包括酒精性肝硬化,血色素沉着症,α-1-抗胰蛋白酶缺乏症,糖原贮积病,迟发性卟啉症,酪氨酸血症和Wilson病。

过量饮酒跟肝癌的发生也比较密切。黄曲霉毒素是由某些曲霉属物种形成的霉菌毒素,当谷物、坚果等储存不当时常被污染。另外,华人生活的地区肝癌高发跟中药的大量使用有关,中药中的多个成分被发现有强烈的肝毒性、以及致癌变和突变的能力。

 

6. 肝癌高风险人群是否需要定期筛查?

Q&A

答:在这个问题上,不同研究结果给出的结论并不一致。多数机构建议有下列情况的人群需要定期检查:乙肝病毒感染、丙肝病毒感染、肝硬化、血色病患者等。主张筛查的依据来自于早发现早治疗能够延长患者生存期,从群体上提高5年生存率。但多项研究发现筛查可能带来多种危害或并发症。作为诊断检查的一部分,在使用生化检测或者影像检查后,可疑的患者一般行肝组织活检。活检可能在少数患者中导致直接伤害或者并发症发生,如疼痛、出血、胆汁性腹膜炎、内脏穿透和气胸等。

 

7. 健康人体检做肝癌指标(标志物)检查有用吗?

Q&A

答:根据现有筛查手段和研究证据,筛查高风险人群不会导致肝癌死亡率降低。目前市场上各种用于肝癌早筛查的手段都不能让被筛查人获益。不仅不能获益,肝癌早筛查弊大于利,无论筛查结果是阴性还是阳性。

 

8. 肝癌可以预防吗?

Q&A

答:尽管健康人的肝癌筛查没有多大价值,但肝癌是少数几种可有效预防的癌症。已知有充分证据的肝癌发生风险可分为可控风险和不可控风险,可控风险包括乙肝病毒感染、丙肝病毒感染、肝硬化、嗜酒、黄曲霉毒素、非酒精性脂肪性肝炎、吸烟等;不可控风险包括年龄、性别和遗传因素等。对不可控因素目前还没有什么手段预防,但可控因素是可以做到有效预防的,重点在于远离或者消除风险因素,比如乙肝疫苗,丙肝目前也有特效清除病毒的治愈性药物,戒烟少酒,不吃霉变的食物。

 

9. 脂肪肝增加患肝癌风险吗?

Q&A

答:证据很有限,一些非酒精性脂肪肝患者会发展为非酒精性脂肪性肝炎或肝硬化。而慢性肝炎和肝硬化是肝癌的风险因素,基于此,非酒精性脂肪肝也被认为会增加肝癌风险。这项结论主要来自于推测,缺乏足够证据支持。其他因素如代谢症候群、肥胖和糖尿病,都有一些流行病学证据支持这些是肝癌的风险因子,但证据强度比病毒性肝炎差。

~~~欢迎转发~~~

!!!转载请联系我们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