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素养:健康生活和医疗决策的保障

当感觉身体不适,你是否对身体状况有基本的判断?发烧、咳嗽、流涕时,是否清楚何时需要就医?

当你拿到医院的检验报告(比如血常规或者肝功指标),你能否理解上面的那些数字,尤其是超出正常范围的指标意味着什么?

当你在朋友圈或者网络媒体上看到有关健康医学的各种信息时,你能分辨其是否可靠吗?

对于上述问题,如果你的回答全部是肯定的,并且你的选择符合主流医学认识, 你可以为你所拥有的健康素养干一杯!如果你对上述问题的认知并非十分清楚,以下内容将有助于你理解什么是健康素养。

文|王晨光

首先我们来认识一下什么是“健康素养”。

简单地说,健康素养就是正确理解健康问题和合理选择医疗服务信息的能力。这种能力将确保你在遇到有关个人和家庭健康问题时做出明智的决定。

一个人如果没有健康素养的能力、知识和技能,就很难正确认识自己的健康状况并通过积极手段(主动干预)改善自己的健康状况。

不过即使你的健康素养不高,也不要因此感到不安。就算在医学健康认知方面领先的美国,也只有大约12% 的成年人拥有管理健康和预防疾病的能力。

健康素养需要基本的语言表达能力、合理的知识结构和一定的逻辑水平。如果你对从医生那里获取的信息没有很好的理解,或者你对跟医生交流健康问题犹豫不决,那么当面临健康问题时,你就很难做出明智的决定。

健康素养不同于充斥于媒体并被民众津津乐道的“养生”。由于长期受中医养生观念的浸淫,中国民众成为一个特殊的群体。说起养生,似乎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一套理论和实践经验。但这个意义上的养生观和健康素养没有一点关系,甚至是站在健康素养的对立面。

健康素养低给健康带来的负面影响是多方面的。化验单上一条简单的信息可能会引发你的困扰。比如与癌症有关的指标检测,测试结果如果出现阳性,多数人就会坐立不安。从直觉上, 你可能会认为自己患上癌症。这是健康素养低的代表性表现。

健康素养低还会影响一个人与医护人员的有效交流,降低患者使用公共医疗保健系统的能力,不能正确理解基本的检验结果 (如胆固醇和血糖) 。

此外,健康素养低还有一些共同表现:

健康素养低的人,不知道如何有效地预防自己或家人生病,不知道在何种情况下需要寻求医疗帮助。

健康素养低的人群就医率和住院率较高,很多本不需要去医院的病症也四处求医问药,导致更高的健康维护成本和消耗更多的医疗资源。

健康素养低的患者更容易相信传统医术、偏方甚至巫术,相信“大师”在民间,因此遭受疾病和错误治疗的双重危害。

健康素养低的人容易相信健康领域的谣言,并积极参与谣言的传播。他们通常还有一套“养生”理论和实践方法,并喜欢和家人朋友分享。

提高健康素养,无论对个人还是对社会都很重要。健康领域的谣言很多,其传播性和病毒类似。个人健康素养的提高固然对抵御谣言、免受谣言干扰有重要作用,但仅仅注重个人还远远不够。只有当拥有健康素养的民众的比例达到较高水平,才能对危害健康的不实信息做到有效屏蔽。这也和传染病的免疫预防类似,只有足够多的民众实施了免疫接种才能形成免疫隔离,有效阻止病毒的传播和蔓延。

 

~~~欢迎转发~~~

!!!转载请联系我们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