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闻|FDA批准HPV九价疫苗扩展适应人群,中年人也能打!

最近,九价HPV疫苗(Gardasil 9)被FDA批准适用于新的年龄段,在其原适应人群(9-26岁)基础上扩展到27-45岁人群。这款疫苗能预防90%的各类HPV引起的癌症和90%的生殖器疣,使用时间越早效果越好。

FDA前后批准了三种预防HPV感染的疫苗:Gardasil,Gardasil 9和Cervarix。几乎所有的宫颈癌都源于HPV感染,所以这些疫苗又被俗称为“宫颈癌疫苗”,其实是不确切的。HPV病毒有200多种,40多种通过直接性接触传播。其中,几种HPV类型引起生殖器疣,十几种HPV类型可引起某些类型的癌症,包括宫颈癌、肛门癌、口咽癌、阴茎癌、外阴癌和阴道癌。已经批准的这三种疫苗均可预防HPV16和18型感染,这两种高风险HPV可导致大约70%的宫颈癌。Gardasil是四价疫苗,除了HPV16和18致癌类型,还可预防HPV6和11型感染,后两种导致大约90%的生殖器疣。

Gardasil 9如数字所反映的,是九价疫苗,除了预防上述四种HPV类型,又增加了另外五种致癌类型(31, 33, 45, 52, 58)。从2017年5月开始,Gardasil 9是唯一可在美国使用的HPV疫苗,Cervarix和Gardasil仍在其他国家包括中国使用。

 

已经感染HPV或宫颈细胞有改变的女性还可以打疫苗吗?

只要年龄适当和有性生活,仍建议接种HPV疫苗。疫苗接种不会治愈当前HPV感染或宫颈细胞异常,但疫苗可以保护免受其他高危HPV类型的感染。

 

打了HPV疫苗是否仍需接受宫颈癌筛查?

需要。HPV疫苗不能预防可能导致癌症的所有HPV类型感染,检测宫颈细胞的癌前病变仍然是需要做的。

安全性如何?

Gardasil 9被批准上市前做了15000例临床试验,没有发现严重不良反应。上市后,从2014年12月至2017年12月,美国共使用了2900万剂Gardasil 9。收到7244份关于Gardasil 9疫苗接种后不良事件的报告,3%的报告被列为严重,不到十万分之一。

~~~欢迎转发~~~

!!!转载请联系我们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