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长青:病不能白生

假如不幸生了病,要抓紧时间多学疾病的相关科学知识,少看点无病呻吟的鸡汤文章。

生病对于个人、家庭和社会来说都是一件不幸的事情。很多时候会让人感叹生命的短暂、无常,引发对生活、工作和家庭的思考。不过,如果生病只是让人们思索和感叹人生,是正能量也罢负能量也罢,这病都可能白生了。我们能从自己和别人生病中学到的远不止这些,即关于疾病和人体的知识。假如一场病没有给自己和家人增长任何必要的医学知识,这病从某种意义上来说就是白生了。

因为工作的关系,医生对“病白生了”这个现象有实际的例子。

我记忆比较深的例子有两个:一个是刚参加工作在呼吸科轮转的时候,有一个入院诊断“支气管哮喘”的中年男性病人,哮喘持续得有些严重,多种抗哮喘药物都没有任何效果。听诊的时候感觉呼吸音不像是哮喘音,而像是呼吸道受压迫,继而发现患者胸部有一个明显的手术切口。这在入院病历中居然没有写。接诊医生的大意让人吃惊,不过同样让人吃惊的是病人和家属对自己为什么做这个手术居然给不出答案。看家属的表情不像是故意隐瞒什么,只好急诊去给病人做了CT,发现是一个巨大的支气管肺癌压迫气道。之前的手术应该是试图切除但没有成功,或者手术后复发。

第二个例子是一位老年男性病人,因为腹痛就诊,疼了三天了,自己在家带什么“神功带”不缓解才来的。一查体就头皮发麻,因为腹部有一个随心跳搏动的包块。病人之前就因为腹痛在我们医院住过院,出院诊断是什么,病人和家属一问三不知,借回既往住院病历一看,出院诊断赫然写着“腹主动脉夹层”。前面那个病例,医生的疏忽是我亲眼所见,不得不信,但后面这个病例,如果说出院的时候医生没有反复交代和讲解打死我也不信。

虽然这两个病例有些极端,但现实中住了院,吃了药,甚至做了手术,对自己疾病的诊断依然记不清的有的是。有时候我觉得不是病人不信任医生,而是他们没有找到自己可以完全信任的医生。这两个病例,病人对医生信任到将自己应该知道和操心的事情都交给了医生的地步,乃至于让自己来去空空无牵无挂了。

记住自己疾病的正规诊断名称、吃过的药、做过的手术的名字,是对智力正常的人的基本要求。但生了病不能只满足于这些,还应该将其当作一个绝佳的学习机会。人体的奥妙和医学的复杂早已远远超过非专业人士业余所能掌握的程度,一般人只能从科普宣传中获得一二。太专业的知识不仅难以学会,硬去学还会走火入魔。而自己或家人生病,不仅有学习的迫切性,耳闻目睹亲身经历还能提供难得的实践经验,这是看科普作品难以体验的。通过一个病可以学习很多基础医学的知识,以及任何疾病的诊治都必需具备的逻辑思维。

学习这些科学知识,不仅获得智力上的满足,也是科学认识和应对疾病的必要条件。只有了解疾病背后的科学原理,才能够更好地理解各种临床检查和治疗的意义,能够更加理性地应对痛苦和迎接预后。了解疾病的相关知识,对自己和家人也更有必要。比如朋友圈传的那篇二胎爸爸得胃癌的文章,只是反思生活是不够的,除了科学治疗,37岁罹患胃癌还要注意有没有遗传背景,如果有,那么这个病人的孩子将来要比一般人更早地做胃癌筛查。

学习科学知识,也能够更加合理地安排和分配自己的时间。在现今社会,还能够让自己最大可能地远离骗局和伪科学,减少时间和金钱的浪费,少受痛苦。

所以,假如不幸生了病,要抓紧时间多学疾病的相关科学知识,少看点无病呻吟的鸡汤文章。

~~~欢迎转发~~~

!!!转载请联系我们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