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见吧,狮子吼

每次当你忍不住要吼的时候,就请深呼吸,默念三遍:没有坏孩子,只有差父母。

文 | 孙滔

毫无疑问,所有的孩子都有非理性的时候,哪个父母没有狮吼过?然而狮吼不是一种高明的功夫,除了能制造噪音。

小孩子更多靠的是本能和直觉来处理问题,如果他有无理取闹的表现,比如哭闹、尖叫、乱扔东西,这没什么奇怪的。他很可能累了,饿了,感觉被忽视了,或者是有什么担心或焦虑的,总而言之,他要表达自己的不适。

孩子的这些行为给父母很大压力,尤其是在公众场所,大人会觉得尴尬,随之而来的就是愤怒、灰心和失望。于是很多父母就开始和孩子比拼嗓门,甚至放出打屁股大招。然而,大吼大叫并不意味着权威,它只是自己底气不足的表现,也意味着对自我、对儿女失去了控制。吼叫意味着,你已经别无选择,没有更好的办法和孩子沟通了。束手无策的父母还哪有什么权威可言呢?

即使在平时,我们本来打算以谆谆教诲来纠正孩子的不良习惯,“赶快起床”“快点吃”“不要吃手指”,然而假如教诲效果不好,我们的音量就会不自觉地加大,以至于吼叫变成了习惯。

其实吼叫和打屁股只会造成恶性循环。孩子会更加压抑、焦虑,甚至抑郁,更多的行为问题随之而来,孩子将来也更可能依靠吼叫和暴力来试图解决问题。

怎么办?

有专业人士给出了一个名为ABC的建议,即前置条件、行为、后果三步骤。举个例子,如果孩子经常进家门不脱鞋,父母可以在早上告诉他,希望他晚上回来先脱鞋,如果他脱鞋并摆放归位,那么一定要给他一个大大的点赞。

给孩子一个积极的、热情的正反馈,这才是重点。这个策略的奥秘在于,事先规划孩子的行为,而不是在孩子表现糟糕后去惩罚。

你需要望着孩子的眼睛,告诉他/她这种行为不合适。如果孩子在听,就给出指导,如果孩子没有回应,也没有必要重复,引导他/她完成即可。以脱鞋这件事为例,如果孩子没有听从,就要轻柔而坚定告知他/她,父母让你脱鞋了,之后和孩子一起走到鞋架处,等孩子自己脱掉。如果孩子仍然不听,就要告诉他/她可能的后果,让其认识到脱鞋是必须的。

千万不要再三重复你的指令,那是一条通往狮吼的必然之路。不过,有研究称孩子总是要重复其错误行为的,即使同一天也有80%可能性会重复。这就需要你的耐心。

怎么避免那些怒火攻心的时刻,美国Parents杂志有几条建议:

1. 对孩子作行为规范的时候,要盯着他/她的眼睛,全神贯注,语调轻柔坚定。

2. 设置好明确的规则,一以贯之。

3. 别期望孩子太多。

4. 多赞美好的行为,可以对某些坏的行为视而不见。

5. 和孩子建立亲密的关系。

6. 要设身处地。

7. 让孩子自己待一会儿。

8. 良好的饮食睡眠习惯。

9. 认识到自身的不完美,如果自己吼了,要向孩子解释并说明以后改进。

一个事实是,父母是最好的榜样。那么每次当你忍不住要吼的时候,就请深呼吸,默念三遍:没有坏孩子,只有差父母。

~~~欢迎转发~~~

!!!转载请联系我们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