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了晒伤,夏季还会有哪些皮肤问题?

痱子

出汗多时,衣服、被褥或者座椅的材质均有可能阻挡汗液排出,导致汗腺导管发炎,皮肤接触到的位置会产生一些发痒的小疙瘩,这就是痱子。挤破痱子汗水排出时,会有刺痛的感觉。痱子不是大问题,无需担心,穿上宽松的衣服,确保皮肤干燥凉爽。冷敷或非处方氢化可的松软膏可缓解不适。

阳光过敏

有些人的皮肤会因暴露在阳光下而出现发痒的皮疹,如脸部、耳朵和颈部等部位,这是因为他们的免疫系统会把被阳光损伤的皮肤组织当作“外来”物质,错误地进行攻击。这种反应一般会在夏天过去时减轻。减少暴露在阳光下的时间、穿戴防护衣帽、使用广谱防晒霜等措施可有效预防。

与植物有关的皮疹

常春藤和毒橡木中含有一种油性成分,即漆酚。当皮肤直接触摸植物,或接触到沾上漆酚油的物品(如手套和鞋子)时,就有可能导致过敏。在两天甚至长达十天之后,受影响的皮肤会出现发红、发痒、起泡、渗出等状况(皮疹)。一旦过敏反应发生,即使皮肤表面的漆酚被洗掉,过敏反应仍会继续。

虽然感觉上皮疹能够蔓延,但植物过敏性皮疹并不具有传染性。皮疹可持续数周,非处方的氢化可的松软膏通常没有效果,需要使用处方类外用类固醇药膏,严重情况需要口服类固醇药物治疗。

药物副作用

有些药物会使一些人对阳光敏感,更容易被晒伤。这些药物包括:某些抗生素、噻嗪类利尿剂、避孕药、抗组胺药和布洛芬(Advil)等非甾体类抗炎药。服药期间,加强预防。

何时就医

如果皮疹长期不能缓解就需要就医,查清楚皮疹发生原因,做到针对性治疗。不可随意服用处方类抗过敏药。

~~~欢迎转发~~~

!!!转载请联系我们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