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长青:害怕该害怕的东西

要想真正的健康,除了知道该知道的,还必须害怕该害怕的。

病人和家属经常有这样的问题:“糖尿病人常年用胰岛素,会有什么不良反应吗?”“高血压的药常年吃,会中毒吗?”“放了心脏支架以后常年吃药,会不会把肾吃坏?”等等。

按理说,这样的问题对病人来说实属正常,而且每个被要求常年吃药的病人,都应该向医生咨询药物的不良反应。不过现实情况是,很多问出这样问题的人,却都有一个共同特征:一方面对药物过度恐惧,另一方面却不知道最该害怕的是什么。

比如有人问长期服用降糖药对糖尿病病人有没有毒,却往往不知道糖尿病人如果不吃药,控制不好会怎么样。尽管医生会讲解糖尿病的各种并发症,但很多人还是难以体会并发症究竟会给健康带来多大的危害。

即便某些危害的惨状已深入人心,有些人还是有赌徒心理。比如戒烟是全世界公认的最好的保健和防病措施,但很多吸烟者还是认为肺气肿和包括肺癌在内的多种与吸烟有关的癌症,不会降临到自己头上。最典型的狡辩就是说“谁谁抽了一辈子烟也没事,谁谁不抽烟照样得癌症死了”。

还有一些人,一方面对有明确疗效和安全性的药物过度恐惧,另一方面又对没有疗效证据、安全性不容忽视的伪药物放心得很。比如中药、来历不明的“山珍海味”、海外代购的三无产品,等等。这类东西好多本身就含有伤肝、伤肾,乃至伤神经的毒素。有些家里不差钱的高血压病人,因为对降压药过度恐惧,转而吃别人推荐的偏方,血压控制得一塌糊涂仍不为所动,最后发现已经到尿毒症期,只能依靠透析和肾移植救命。这样的例子很不稀奇。

所以说,要想真正的健康,除了知道该知道的,还必须害怕该害怕的。

~~~欢迎转发~~~

!!!转载请联系我们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