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必须知道的感染人类的水产品寄生虫

2011年,科普作家方舟子撰写《真假三文鱼》一文,揭露国内市场用淡水鱼虹鳟冒充三文鱼的事实。昨天,科学猫头鹰又发表了方舟子《中国渔业协会别害人:再说说三文鱼的真假》一文,对中国渔业协会《针对近期网上关于“国产三文鱼”的不实报道的澄清》予以批评。文中提到,无论是虹鳟,还是野生的三文鱼,都容易被寄生虫寄生,有的寄生虫可感染人体,对人体造成损伤甚至致命。本文即对两种常见的、可感染人的寄生虫做一简介。

异尖线虫病(Anisakiasis)

什么是异尖线虫病?

异尖线虫病或鲱鱼蠕虫病是由附着于食管、胃或肠壁的线虫(蠕虫)引起的寄生虫病。

感染途径?

当某些受感染的海洋哺乳动物(如鲸鱼或海狮)排泄时,卵会随着排泄物进入海水,并在水中成为感染性幼虫。这些幼虫被甲壳类动物摄入,又被鱼或鱿鱼食用。当人类食用生的或未煮熟的被感染的鱼或鱿鱼时,线虫幼虫一同进入人体。一旦进入人体,幼虫可侵入胃肠道。最终,寄生虫死亡,但会在食管、胃或肠中诱发炎症,形成肿块。

有些人在吃生鱼或未煮熟的鱼类时(或食用之后),口中有刺痛的感觉,这实际上是蠕虫在口中或喉咙中游动而引起的生理反应。此时可以伸手入口拉出蠕虫,或通过咳嗽排出蠕虫,以预防感染。另外,有些人胃部感染后会有呕吐症状,也有机会通过呕吐将蠕虫从体内排出。

主要发生地区?

异尖线虫病常见于日本等流行食用生鱼的地区。然而,由于吃生鱼和未煮熟的鱼变得越来越普遍,在中国、美国以及欧洲、南美洲和世界其他地区都出现过这种情况。任何食用生鱼或未煮熟的鱼的人都有被感染的风险

如何诊断?

是否食用过未煮熟的鱼或鱿鱼,这一信息有助于医生判断是否为异尖线虫病感染。如果蠕虫已经嵌入体内组织,通常借助内窥镜、放射线照相术或手术进行诊断。

异尖线虫病能在人与人之间传播吗?

不能。异尖线虫病不能从被感染的人传染给其他人。

异尖线虫病有什么症状和体征?

异尖线虫病的症状和体征是腹痛、恶心、呕吐、腹胀、腹泻、便血和粘液,轻度发热。也可能发生皮疹和瘙痒等局部过敏反应,偶尔也会出现全身性过敏反应。

如何预防?

不要吃生的或未煮熟的鱼或鱿鱼。

有什么方法可以杀死海鲜中的寄生虫?

做熟后食用(一般海鲜);充分烹饪海鲜(内部温度至少为63℃);
食材充分冷冻,-20℃以下7天;-35℃以下15个小时以上;-35℃彻底冷冻并在-20℃以下储存24小时以上。

如何治疗?

可能需要通过内窥镜检查或手术将蠕虫从体内清除。不过体内蠕虫最终会死亡,所以一般不需要清除。但发生严重情况如肠梗阻、阑尾炎或腹膜炎时,需要手术治疗肠道或肠道外感染。

鱼绦虫(如阔节裂头绦虫)感染

什么是鱼绦虫感染?

鱼绦虫感染是鱼类中发现的寄生虫对人类肠道的感染。鱼绦虫(Diphyllobothrium latum)是感染人体的最大寄生虫。

感染途径?

当人们吃含有鱼绦虫包囊的生的或未煮熟的淡水鱼时,就可能会受到感染。

主要发生地区?

在许多淡水鱼地区都可以看到这种感染,如非洲、东欧洲、北美、南美,以及包括中国在内的一些亚洲国家。

鱼绦虫感染后有什么症状和体征?

当人们食用了被感染的鱼后,幼虫开始在肠内生长。幼虫可在3至6周内长大为成年蠕虫,蠕虫附着在肠壁上,最长可达9米。绦虫会从感染者体内摄取营养,导致维生素B12缺乏和贫血。大多数感染者没有明显症状,严重情况下表现为腹部不适或疼痛、腹泻、虚弱、体重减轻等。

如何诊断鱼绦虫感染?

血常规维生素B12水平和大便检查。

如何预防?

避免吃生的或未煮熟的鱼。

如何治疗?

用于治疗绦虫感染的药物有吡喹酮、氯硝柳胺等。根据需要,医护人员也可能建议使用维生素B12以治疗维生素B12缺乏症和贫血症。治疗后没有持续的严重健康危害。

可能的并发症?

未经处理的鱼类绦虫感染可能导致以下情况:巨幼细胞性贫血(由维生素B12缺乏引起的贫血),肠道阻塞(不常见)。

~~~欢迎转发~~~

!!!转载请联系我们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