棒棒医生:儿童肺炎,家长知道三点就够了

关于儿童肺炎,家长须知三个关键词:病毒、呼吸困难、疫苗。
对于家长而言,儿童肺炎以下三点是必须要知道的,知道这三点基本上也就够了。

第一点,大多数儿童社区获得性肺炎(CAP)是病毒引起的(这是与成人CAP不一样的显著特征),因此不需要常规使用抗菌药物。这一点非常颠覆常识吧,然而,它来自美国指南,级别是IA,表示强烈推荐和高质量证据,可靠性毋庸置疑,请你相信它。知道了这一点,是不是一下子就轻松了很多?即使孩子被诊断为肺炎,也可以安心地不用抗生素,不用输液,只需要用心护理、观察、对症治疗就可以了。

为了防止知道第一点后过于安心,必须知道第二点,肺炎什么情况下需要住院治疗?中国指南有8条,美国指南有4条,你只需要记住“呼吸困难”四个字就够了。如果孩子表现为呼吸困难,那必须送住院。那么,怎么判断呼吸困难呢?简单点,数每分钟呼吸次数,婴儿>70次,年长儿>50次(除外发热、哭吵等因素的影响),不放心的话,当然也可以放松点标准,你自己定。其他的,如胸壁吸气性凹陷、鼻翼扇动、呼吸暂停、呼吸呻吟、血氧饱和度、神志改变等,如果你也能判断,那当然更好。送进住院后,就一切交给医生了。如果碰到具有循证理念的医生(这种运气并不多),可以完全放心。即使碰不到,住院肯定也比在家自己照护安全,因为有严密的监测和抢救技术,对重症是不会漏掉的;多数是轻症,无非多灌点不需要的药和水,要相信孩子扛得住(不然你还能怎么办?)。

然而,最合格的是懂得“治未病”的父母,预防肺炎才是王道,这就是第三点,打疫苗。儿童要打肺炎链球菌、B型流感嗜血杆菌、百日咳等细菌疫苗;6个月以上的婴儿、儿童、青少年最好每年打流感病毒疫苗;6个月以下的,父母要打流感疫苗。这些都是IA证据哦(当然,你非要说“治未病”你只服三伏贴,那以上三点都可以忽略,当我没说)!

提炼一下关键词:病毒、呼吸困难、疫苗,我给你的就这八个字,不能再多了,再多你就成了医生(我说的是合格医生,不合格的医生对于肺炎只知道三个字:抗生素)了。

~~~欢迎转发~~~

!!!转载请联系我们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