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长青|清开灵:中药注射液的原罪

清开灵注射液致死的案例,从最开始上市到现在就屡见不鲜,但这个所谓的药品依然没有被禁止使用,只是增加了“要在有抢救条件的医疗机构使用”的限制。这显然是对百姓健康与生命的严重漠视。

文|李长青

中药注射液目前还有很多人在用,这里面包括清开灵注射液。对于这个药,从来不缺乏支持的声音,包括人民日报的记者和编辑,更有院士发明人的身份加持,但这些都不是评价药物质量的依据。药物的质量如何,不管中药还是西药,唯有有效性和安全性两个标准。

为中药辩护的一个常见理由是,中药属于中医,与现代医学是两个不同的体系,因此不能用西医的标准来衡量中药。不过几乎所有中药的制造者和生产者又总是想方设法把现代医学的疾病名字写入自己的说明书,只是判断疗效的时候用自己的标准。这就像租房子,同意对方租金的价格,但是却要用同等面值的津巴布韦元来支付。

清开灵的说明书里列出的适应症为:

“清热解毒,化痰通络,醒神开窍。用于热病,神昏,中风偏瘫,神志不清;急性肝炎、上呼吸道感染、肺炎、脑血栓形成、脑出血见上述证候者。”

里面列出的现代医学具有比较明确诊断标准的疾病有:热病、脑血管意外、急性肝炎、上呼吸道感染、肺炎等。这些疾病都有一个共同的特点,除去极少数病人之外,绝大多数可以自愈。因此某些病人用了药之后病情好转是不能说明问题的,当然如果某些病人用了药之后病情恶化了也不能说明问题。要证明用比不用好,还是要借助评价药物疗效的金标准:大样本随机对照。任何药物,不管是西药还是中药,要说明有效都要有来自随机对照试验的证据。这个标准不涉及医学理论问题。

清开灵注射液在众多国人身上已经用了几十年,用过的病人可谓成千上万,却没有任何可靠的证据证明用这个药比不用对病人有好处。与它并不确定的疗效相比,各种不良反应倒是实实在在地存在着和发生着。根据国家药典委员会委员周超凡的介绍:“清开灵注射液,患者有不同程度不良反应的占25%左右,其中静脉注射的95%可见不良反应。”这是两个恐怖的数字,有人可能以为周超凡是一位罕见的中医黑委员,但在同一个采访中他还说:“中药注射液……发挥了巨大的作用,成绩显著。……当它出现不良反应特别是重大不良反应事件时,要认真总结经验,不能‘一棍子打死’。”可以推测他对清开灵注射液不良反应发生情况的叙述并不夸张。其实清开灵注射液的不良反应在2009年的中国食品药品监管局的《警惕清开灵注射剂严重不良反应》通报中已经提到,其所描述的不良反应有:

全身性损害,主要表现为过敏性休克、过敏样反应、寒战、高热等,其中过敏性休克占严重不良反应表现的23%,多数患者治愈,少数患者抢救无效死亡;呼吸系统损害主要表现为呼吸困难、紫绀、喉水肿、支气管痉挛等;皮肤及其附件损害主要表现为大疱性药疹、大疱表皮松懈型药疹、剥脱性皮炎等;神经系统损害主要表现为抽搐、惊厥、昏迷、四肢麻痹、四肢痉挛、嗜睡、意识障碍等;心血管系统损害主要表现为低血压、心脏停搏、突发性早搏、心力衰竭等;其他损害包括呕吐、腹泻、溃疡性口炎、呕血、血管神经性水肿、肾功能衰竭、肾功能异常、血尿、尿失禁、溶血等。

几乎所有药物都会有不良反应,但如果相比不良反应来说可以让病人获得更多健康收益,那么不良反应的风险就值得去冒。而对于基本没什么用处的“药物”,任何不良反应都是不可接受的,更别说不良反应这么多、这么严重,甚至有致死的风险了。

与很多中草药在海外被监管机构发现的慢性中毒不同,中药注射液的不良反应几乎仅见于国内报道。原因很简单,这种成分多样、没有任何临床疗效证据就往人血管里注射的药物不可能通过国外监管机构的审查。从经验来说,真实发生的不良反应只可能比被报道的多得多,所以清开灵注射液的不良反应比公开的肯定还严重。瞒报现象也可以解释为什么不同医院报道清开灵注射液不良反应有很大的差别。

在2009年中国食品药品监管局通报清开灵注射液不良反应之后,《中国青年报》一篇洗地文章采访了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院长给出了这样的数据:“2007年,该院为1300名患者使用清开灵注射液27200支,不良反应1例;2008年使用清开灵注射液29440支,不良反应3例。”也就是说,这家医院清开灵注射液不良反应率连千分之一都不到,而国内医院总的输液反应的发生率也在百分之一以上,东直门医院的清开灵注射液比平均水平都安全十倍?不管你信不信,反正他们信!也不得不信,因为清开灵注射液的老家就是北京中医药大学药厂,他们官网上介绍说,“1997年清开灵注射液被列为国家级火炬计划项目,在全国范围内重点扶持并推广”。

提到清开灵注射液的老家,就不能不提到它的发明人,中国工程院院士王永炎。在其公开资料中,清开灵是其一大功绩。王院士的功绩还有很多,有一段话很引人注意:“中医药治疗甲流研究结果在美国《Annals of Internal Medicine》发表,引起了国际广泛关注,不仅肯定了中医药疗效,也推动了中医药走向世界的进程。”

美国《内科年鉴》影响因子17,读者众多,在它上面发表文章确实很难。但检索该杂志文章,却并没有找到王院士的大名。换用谷歌搜索,找到一个链接,似乎该杂志一篇文章中确实有他的名字;但点进去之后,作者名单里也没有王院士;使用查找功能,终于在该文章附录中的一个顾问团成员里发现了他的名字。我们不能否认顾问的重要作用,但和作者完全是两个概念。顾问不能把自己参与的东西当做自己的作品。而且这篇文章严格来说不算论文,只是一个类似声明的指导性文件,目的是指导中草药研究规范化。在文章的摘要第二句话就说了:尽管现在有关于草药和针灸治疗的研究报告标准,但中草药研究的随机对照报告质量依然令人失望。这可不是“引起了国际广泛关注”、“肯定了中医药疗效”、“推动了中医药走向世界的进程”。

我们不知道清开灵注射液这个妖怪给王永炎评选院士提供了多大的支持,也不知道院士名头给这个妖怪带来了多少商家和利润;只知道如果这种妖怪继续被注射进病人的血管里,还会有更多的病人被残害。

根据公开发布的文献报道和官方通报,清开灵注射液致死的案例,从最开始上市到现在就屡见不鲜,2001年国家药品不良反应监测中心就首次进行了通报。但不知道什么原因,这个所谓的药品依然没有被禁止使用,只是增加了“要在有抢救条件的医疗机构使用”的限制。官方为了药企和某些个人的利益而致人民生命健康而不顾,世所罕见。

要禁用所有的中药注射液,就先从清开灵开始吧。

~~~欢迎转发~~~

!!!转载请联系我们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