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奖竞赛】癌症科普不能靠吓唬

有位网名菠萝因子的癌症科普人士,在解读刚出炉不久的美国2018年癌症预测数据时,有这样一段表述:“一生中被诊断癌症的概率,男性为39.7%,女性是37.6%。按照这个比例推算,一家3代中出现至少一位癌症患者概率会超过95%!未来没有癌症患者的家庭凤毛麟角,学习科学的防癌抗癌知识,将是每个人的必修课。”前面的两个概率数字是引用的,最后这个“95%”是怎么来的呢?

顺着这位菠萝因子的思路,三代至少出现一位癌症患者的计算方法应该是这样的:先计算出没有癌症患者的家庭概率为:(1-39.7%)(1-39.7%)(1-39.7%)(1-37.6%)(1-37.6%)(1-37.6%)=5%

那么其余95%的家庭,至少家里有一位癌症患者。有问题吗?肯定有问题,而且还不止一点。这位菠萝因子为了证明自己的结论“未来没有癌症患者的家庭凤毛麟角”还是下了点功夫的:首先他定义了“一家3代”,为什么需要三代而不是一代或者两代?按照他的算法,一家一代(夫妻)至少一人患癌的概率为63%,一家两代至少一人患癌的概率达到86%,这意味着你身边的朋友多数家里都有癌症患者。震撼是足够了,但太容易从身边验证,恐怕没有几个人会相信。那为什么不按照一家四代算?概率超过98%岂不是更震撼?怕是菠萝因子也不相信人们会对四代感兴趣。三代是个合适的数字,让人不假思考地认可这个震撼的结论,所以朋友圈很多从事癌症研究的人也纷纷转发菠萝因子的这篇文章。

那么问题到底出在哪里了呢?能否看出问题考察的是你对癌症的了解和认识水平。欢迎在网站文末评论区留言,指出菠萝因子错在哪里;如果暂时没看出来,可转发给亲友寻求帮助。答案将于周末揭晓,我们会对大家的反馈进行梳理,评选出10位准确地指出至少一个问题的参与者给予奖励。

 

~~~欢迎转发~~~

!!!转载请联系我们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