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说有人反对宫颈癌疫苗?

医学界很生气!

最近有一条采访视频火了,华大基因董事长汪建在短短一分半钟的视频中,频频表示“坚决反对”出国打疫苗,认为只要每三年做一次50块钱的早期基因检测,就可省去每五年打一次4000块钱的疫苗,并用“在山上派卫兵”和“无人机巡视”类比宫颈癌疫苗和基因检测,最后称宫颈疫苗的概念“完全是商业导向”,而且“外国人亚型很多跟中国人不一样,不能信它的”。

听起来有没有很意外?看完后是不是很惊喜??

有也没有。是也不是。意外的只是,收钱做基因检测的公司口口声声说别人“商业导向”,好像华大做基因检测是为了普渡众生。惊喜的只是,一个堂堂董事长,为了推销自家的基因检测产品,不惜自缴智商税——听完那句关于外国人和中国人亚型不一样的论断,我们直接就洗洗睡吧:这不过又是一个既谋财又害命的疯狂商人。

打开朋友圈,这个劝你别吃,那个教你养生,完全不知道该听谁的。打一次预防针就可以五年不得宫颈癌,可能吗?是的。50块钱做一次早期基因检测,真的是技术进步了吗?没看出来。

首先,造成细胞癌变的原因很多,目前没有、以后也很难有治疗癌症的“万灵药”。今天,我们就只聊聊宫颈癌。

什么是宫颈癌?

子宫颈是一个小的环形结构。它位于阴道的顶部,也是子宫的入口。

宫颈癌始发于宫颈的外层,即宫颈上皮。上皮细胞发生微小的变化,随着时间的推移,它可能会发生癌变,开始不受控制的生长。

宫颈癌通常生长缓慢。它可以在子宫颈上停留长达10年。一旦宫颈癌突破了这层关口,它就会顺势侵入附近的组织,包括子宫、阴道、膀胱和直肠。

宫颈癌患病率仅次于乳腺癌,但死亡风险则高很多,它曾一度占据妇女死亡排行榜的第二位。世界各国多采用普查普治策略,力争早发现早治疗,尽力阻断宫颈癌前病变发展到宫颈癌阶段,从而大幅度降低宫颈癌的患病率,也让这种恶性肿瘤,从死亡排行榜的第二位跌至第六。

——无人机巡逻?你发现敌情又怎样?撤掉山头上的兵,是要唱“空城计”?

宫颈癌是怎么来的?

前面说过,造成细胞癌变的原因很多,其中一个可能的原因就是病毒感染。人乳头瘤病毒(HPV),就是宫颈癌的明确病因。人乳头瘤病毒是一大类DNA病毒,有很多种类型,能够感染人的表皮和黏膜组织。

早在1974年,德国病毒学家哈拉尔德·楚尔·豪森(Harald zur Hausen)就敏锐地意识到,看似无害的瘊子与宫颈癌之间存在着病因上的一致性——HPV感染。在他的带动下,全世界相关领域的科学家们,花费数十年时间,发现了上百不同亚型的HPV,并根据它们诱发恶性肿瘤可能性的大小,将其分为两大类:低危型HPV和高危型HPV。低危型HPV占大多数,通常都能自愈,也没有生命危险。而高危型病毒的一些病毒蛋白能够抑制细胞的P53和Rb两个抑癌基因,使细胞分裂失去控制,变成癌细胞。HPV高危亚型主要有:16,18,31,33,35,39,45,51,52,56,58,59等,可导致男性阴茎癌和女性宫颈癌。

研究显示,超过99.7%的宫颈癌是HPV感染引起的,随着人类性行为模式的多样化,HPV还能够引起口腔癌、喉癌,甚至肺癌。目前还没有针对该病毒的特异性药物,但好在我们已经有了预防HPV病毒感染的疫苗。

——所以,极力反对打疫苗的那位,请问你是怎么想的?你爱谋财就谋吧,而公开劝大家放弃有效预防的行为,是想要怎样?这可是害命!

HPV疫苗靠谱吗?

“HPV疫苗的问世,不仅将宫颈癌从人类世界中放逐,同时也代表着,经历数十年艰辛的研究,人类终于吹响了战胜所有肿瘤的反攻号角,而在世界范围内消灭宫颈癌,则具有无可置疑地象征意义。”——2100年初版 《肿瘤简史》

2006年,伴随着HPV疫苗的正式上市,使得宫颈癌成为第一种可预防的肿瘤。HPV的发现者豪孙也因此与两位艾滋病病毒发现者,分享了2008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

目前市场上的HPV疫苗有多种,都可以预防HPV-16和HPV-18两个高危类型病毒的感染。这两个亚型病毒导致了70%以上的宫颈癌、80%的肛门癌、60%的阴道癌、40%的外阴癌。更高价的疫苗还可以预防其他亚型的病毒感染,比如降低HPV-4和HPV-9亚型导致的尖锐湿疣的发生概率。

少数接受免疫的人可能表现出一些副作用,比如在针头的地方出现红肿、疼痛,以及发烧、头痛、恶心、疲劳等症状。但迄今为止,世界卫生组织仍旧建议使用宫颈癌疫苗。由20万接种宫颈癌疫苗的女性组成的流行病学调查研究,以及接近100万名接种宫颈癌疫苗的女性组成的质量调查研究,均表明宫颈癌疫苗是安全的,并且可以被大范围使用。

——那位说中国人和外国人亚型不一样的,请问,中国人是哪种亚型?基因检测又能拯救哪些亚型?

我需要打宫颈癌疫苗吗?

包括世界卫生组织(WHO)在内的多个组织建议,9~14岁的男孩和女孩都应该接种HPV疫苗,这是最有效的预防宫颈癌和其他相关癌症的公共卫生措施。

2016年10月,美国疾控中心更新了HPV疫苗使用建议:9~14岁的小孩只需间隔6个月注射两次,15~26岁的青少年则需要注射3次(第一针和第二针间隔一个月,第三针在六个月后)。除了怀孕、生病或过敏的人不建议使用HPV疫苗,多数人都是可以注射的。

HPV疫苗对没有性经历的人效果最好,但即使有过性经历,也可以注射HPV疫苗,因为虽然你可能已经感染了某种类型的HPV病毒,但多价的疫苗可以保护你不被其他类型的HPV病毒感染。

中国已经批准并上市的二价HPV疫苗,可以预防HPV-16和HPV-18高危类型病毒的感染。建议按照主流卫生组织的建议,9~26岁的人都接种;即使26岁以上,接种也是有积极意义的。

最后,敲黑板划重点!
疫苗——

应该打!

应该打!!

应该打!!!

重要的事情必须说三遍!!!

华大集团为了宣传自家产品,如此公开宣扬错误观点,误导大众,拿恶性肿瘤当儿戏,简直毫无底线。无良商家年年有,这家何时走?

(编辑:Panda)

 

关于宫颈癌的更多相关文章:

专答 | 首支宫颈癌疫苗开打,你需要接种吗?

宫颈癌疫苗来了,打还是不打?

用疫苗狙击宫颈癌,你准备好了吗?

~~~欢迎转发~~~

!!!转载请联系我们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