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果煮熟变成良药”有道理吗?

(截图来源:“人民日报”微信公众号)

按:“人民日报”微信号发布了一篇名为《这些水果煮熟后,变成了一副良药!效果惊人》的文章,这种说法有道理吗?本期“健闻专评”对此做一解读。

水果是膳食构成的一部分,对维护身体健康、降低心血管和癌症等疾病风险方面有重要作用。包括世卫组织在内的专业医学健康机构建议,在每天的饮食中要有一定比例的水果,指的是新鲜水果。大多数新鲜水果除了富含糖分之外,还含有维生素C、维生素A、纤维素和矿物质等。不同水果中的这些成分含量不同,比如哈密瓜富含维生素A和C,橙子不含维生素A但维生素C含量较高,葡萄两种维生素含量都很低。所以,吃水果也要多元化。人体需要维生素C,从这个角度讲,水果是主要的膳食来源。

那么水果煮着吃有没有道理呢?这要从两个方面来看。一方面是看营养成分有没有损失,以维生素C为例,高温会破坏维C,暴露在空气中时间过久,维C被氧化也被破坏;而水溶性维生素放在水中煮,也会造成流失。另一方面是看是否通过蒸煮能够产生对健康有益的物质。一种成分对健康是否有益是需要验证的,目前没有充分证据表明水果在蒸煮时能够明确产生对健康有益的新的成分,而且这些成分还必须是被验证对身体有效的。

综上,水果煮熟变成良药是没有任何道理的,不仅没有额外的好处,还因为营养成分被破坏,而失去食用水果对健康的价值。

 

~~~欢迎转发~~~

!!!转载请联系我们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