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视网膜病变的预防和治疗

糖尿病患者有罹患糖尿病视网膜病变的风险。如果血糖水平异常造成视网膜上的毛细血管破裂,就会发生该病变。它可导致严重的视力丧失乃至失明。

糖尿病视网膜病变在糖尿病患者中较为常见,且无性别之分。超过400万人患有该糖尿病视网膜病变,约占40岁及以上的糖尿病患者人数的三分之一。

糖尿病视网膜病变分为两个阶段:先是毛细血管壁开始变得脆弱,液体渗漏到周围的组织中,通常会留下蛋白质和脂肪的沉积,叫做“硬性渗出物”;毛细血管壁上还会形成微小的凸起或气囊——动脉瘤,使红血球渗入视网膜。随着糖尿病视网膜病变的发展,异常毛细血管开始闭合,截断视网膜的血液供应, 使得神经纤维由于血液循环不畅和缺氧而死亡,形成白色絮状斑块,这叫“软性渗出物”。

在病变的早期可能看不出症状,但随着病情发展,液体可能会渗入黄斑(视网膜的重要区域,人眼的光学中心区),造成黄斑水肿或肿胀。随着肿胀的增加,很有可能导致中心视力明显下降。视网膜病变发展到后期,在视野中出现一些真正意义上的血斑。虽然有时候无需治疗,斑点也会自行消失,但倘若斑点影响到视力,应该立刻去看眼科医生;否则,出血可能会变得愈益严重,甚至发展为视力丧失乃至失明。

进行全面的视力检查,让眼科医生检查视网膜,有助于在发病早期察觉到糖尿病视网膜病变,糖尿病患者更应该定期进行视力检查。及时的治疗也有助于预防严重的视力下降及失明。

糖尿病视网膜病变的治疗

目前还没有能够完全治愈糖尿病视网膜病变的方法,但可以采取一些预防措施,即使不能完全防止视力下降,至少能减缓视力下降速度。根据病变类型和病情严重程度,可以选用以下方法治疗:

  • 激光治疗。医生会识别血管并用激光将病变血管封闭,以减缓视网膜周围的液体渗入。手术过程中可以用局部麻醉药防止任何不适。通常情况下,每只眼睛需要20~50次激光烧灼。如果黄斑水肿影响到双眼,手术就不能一次完成,另一只眼要相隔一周左右再实施手术。
  • 抗VEGF(血管内皮生长因子)药物。这些药物无论是单独使用,还是与激光疗法结合使用,均为预防晚期糖尿病视网膜病变视力丧失的最佳方法。跟治疗湿性老年性黄斑变性的机理一样,抗VEGF药物阻断了刺激血管生长的化学信号。
  • 皮质类固醇注射。这对于晚期糖尿病视网膜病变可能是必要的,因为类固醇可以减少视网膜肿胀,至少在一段时间内可以使视力有所改善。不过,这种改善是暂时的,仅能维持一到两年。要注意的是,使用类固醇存在长期风险,例如患白内障或青光眼的风险增加。关于延长类固醇药物的有效时间和使副作用最小化的研究仍在继续。

编译:猫头鹰(陆杨,Marie) 审校:夏健

~~~欢迎转发~~~

!!!转载请联系我们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