膳食补充剂:黑升麻(下)

服用黑升麻制剂的健康风险

通常在6个月或更短时期内,临床上使用各种黑升麻制剂来治疗更年期症状,不良反应发生率较低;尽管服用黑升麻和服用安慰剂的女性发病率相似,但其长期安全性评估目前尚无已发表的研究。

服用黑升麻最常见的副作用是引起肠胃不适和皮疹,这两者都是轻微和暂时性的反应。在临床试验中,其他被报道的不良反应包括:乳房疼痛/肿大、感染、阴道出血和肌肉骨骼疾病。

在全世界范围内,据报道至少有83例肝脏损伤,包括肝炎、肝功能衰竭、肝酶升高,以及其他各类肝损伤;但是,并无证据表明它们之间存在因果关系。有可能至少有部分肝毒性病例是因为黑升麻产品中存在杂质、掺假,或使用了不正确的物种造成的。然而,并没有人去独立分析这些产品,以确认这些问题的存在。

2007年,澳大利亚卫生部门开始要求含有黑升麻的产品使用警示标签:“警告:黑升麻可能会损害部分人群的肝脏,请在医生的监督下使用。”

2008年,美国药典(关于食品和药品的一个非营利性标准制定组织)建议,患有肝脏疾病的人应避免服用黑升麻,且含黑升麻产品应使用警示标签:“如果您患有肝脏疾病或出现肝病症状,如腹痛、黑尿或黄疸,请停止使用并咨询医生。”然而,美国食品和药物管理局并未对黑升麻产品标签提出类似警示要求。

美国草药产品协会建议,除非在医生的监督下,否则孕妇切勿服用黑升麻,因为对于黑升麻的各项研究并没有严格评估其在怀孕期间的使用情况。

虽然没有系统地进行研究,但目前黑升麻并未报道与药物有任何与临床相关的交互作用。

编译:猫头鹰(陆杨,Marie)审校:夏健

~~~欢迎转发~~~

!!!转载请联系我们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