膳食补充剂:黑升麻(中)

作为膳食补充剂,黑升麻在国内貌似没有月见草和蔓越莓那么知名,但它在美国和欧洲也算是大名鼎鼎的“妇科圣品”,具有悠久的药用历史。不过,事实与真相并非如此。(上篇:《膳食补充剂:黑升麻(上)》)

有关黑升麻和更年期症状的研究

一、自20世纪50年代以来,科学家们设计了各式研究,试图确定黑升麻是否会影响更年期症状。由于黑升麻的有效化学成分可能存在千变万化的配比,以至于验证其对治疗更年期症状是否有效变得十分复杂,而黑升麻的有效活性成分和潜在的作用机制也尚未明确。

研究发现,黑升麻对人体生理的影响的结果不尽相同。例如,它是否会提高体内雌激素、促黄体激素或促卵泡激素的水平,而这几种激素在更年期女性中的水平都要低于绝经前期的女性。黑升麻是否影响阴道及子宫组织的结构和活性也尚未明确。一些研究人员认为,黑升麻可能通过与大脑相关的活动发挥功用,例如通过调节5-羟色胺能通路或类似潜在活动,起到抗氧化、抗炎症或选择性雌激素受体调节剂的效果。

二、有两项用黑升麻治疗更年期症状的高质量随机对照试验。一项发表于2006年,试验对象为351名年龄45~55岁的女性,她们有典型的更年期症状:白天潮热、夜间盗汗。将她们分为五组,各组分别采用以下方案:

  1. 每日服用160毫克黑升麻提取物(采用70%乙醇进行标准化萃取,含有2.5%三萜皂苷)
  2. 每日服用200毫克复方草药制剂,含有黑升麻、刺五加、当归及其他多种成分
  3. 每日服用与2相同的复方制剂,加上两份豆制品,每份每日提供12~20克的大豆蛋白
  4. 激素治疗组每日服用雌激素或雌激素加孕酮
  5. 安慰剂组

在服用补充剂或安慰剂3、6、12个月后,草药制剂干预组和安慰剂组之间潮热和盗汗的症状次数和强度上并无区别,只有一例呈现出不同结果。在第12个月时,服用复方草药制剂加豆制品的第三组成员,其症状明显比安慰剂组糟糕。

2009年发表的另一项随机对照试验,参与者为88名更年期和绝经后女性。其平均年龄为53岁,其中55%来自代表性不足的少数群体,她们每周经历至少35次潮热和盗汗。将她们分为四组,各组分别采用以下方案:

  1. 每日服用128毫克黑升麻提取物(采用75%乙醇进行标准化萃取,含有5.7%三萜皂苷)
  2. 每日服用398毫克红花苜蓿提取物(使用乙醇对植株地上部分进行标准化萃取,含有120毫克异黄酮)
  3. 激素治疗组每日服用雌激素加孕酮
  4. 安慰剂组

在服用补充剂3或安慰剂3、6、9、12个月后,所有组别患血管舒缩症的人数明显减少。然而,与安慰剂组相比,黑升麻组和红花苜蓿组之间并没有显著的统计学上的差异,只有一例呈现出不同结果。在第6个月和第9个月时,黑升麻组表现出更糟的症状。

该研究还调查了其它方面的情况,诸如失眠和疲劳等躯体症状、抑郁和焦虑等情绪变化、阴道干燥等性功能障碍。就大多数结果而言,各治疗组之间在任何时候都没有表现出明显的差异。

三、2012年的科克伦综述评价了16项针对黑升麻的随机临床试验,评估了其对更年期症状的治疗效果,包括潮热、盗汗、阴道干燥症以及通过评分等级表进行量测的综合症状。这16项试验,对平均年龄50.5岁至56.4岁的共2,027名女性进行随机抽样,其样本范围为23~351位参与者。研究持续时间为8~54周,平均持续时间为22.8周。参与者每日服用8~160毫克/天不同剂量的黑升麻提取物,中位剂量为40毫克/天。

该综述的作者总结道,“没有足够的证据”从这些试验中“支持或反对使用黑升麻来治疗更年期症状”。他建议研究人员采用更多样本进行高质量的试验,并提供更多关于试验方案的细节。也有建议称,研究人员应全面地完整地详实地说明他们使用的黑升麻制剂的配方,以供其他研究人员参考或借鉴。同等重要的还有独立分析和试验结构的验证,以确保试验的质量和独立性。

四、2016年的系统综述和随机临床试验的荟萃分析,评估了四项关于草药和植物性疗法的研究,包括用黑升麻治疗更年期症状(其中三项在上述科克伦综述中已阐述)。这项试验将511名受试女性随机分配到安慰剂组或是服用不同剂量(6.5~160毫克/天)的黑升麻提取物组。研究发现,补充黑升麻与减少患血管舒缩症(如潮热)的人数间并无显著的相关性,补充服用黑升麻并未表现出明显益处。

五、美国妇产科医师协会在2015年发表的关于更年期症状的临床指南中得出结论:数据并未显示出像黑升麻这类膳食补充剂对血管舒缩症的治疗是有效的。北美更年期协会建议临床医生不要推荐诸如黑升麻之类的膳食补充剂,因为它们不太可能对缓解血管舒缩症有益。

编译:猫头鹰(陆杨,Marie)审校:夏健

~~~欢迎转发~~~

!!!转载请联系我们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