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担心,大脑老化未必是坏事(上)

听某些接受了科普的老年朋友说,不怕癌症不怕死,就怕老年痴呆害苦了儿孙。这种担心很自然,每个人的大脑都会老化,但并非每个老人都会痴呆,所以不需要惴惴不安地等着不一定会来的痴呆,而应该以积极的态度拥抱未来。

大脑老化有好处

记性不好了,反应也慢了,孙子的一道数学题花了我两小时……大脑老化居然还会有好处?是的,如果只是忘记了一两个名字、需要花更长的时间来完成填字游戏,或者发现自己很难一次兼顾两个任务,不要觉得这是痴呆症的前兆,这其实是大脑工作方式正在随年龄的变化而变化。从很多方面来说,这样其实可以更好地工作。

研究表明,老年人比年轻人有更强的判断力,更善于做出理性决策,而且能够更好地处理消极情绪。对一个青少年解决难题时的大脑进行磁共振扫描,大脑反应十分活跃;而中老年则通过更加频繁地使用大脑,来弥补处理速度较慢和反应较慢的不足。

大脑前额叶皮层有一边区域是用来进行有意识的推理论证的,到中年时期,另外一边也开始提供一点帮助;而进入老年时期,两侧大脑会共同分担同一个任务。

在过去的十年中,大量的研究表明,成熟的大脑相比年轻的大脑更占优势。例如在一项针对空中交通指挥员和飞行员的研究中,50~69岁之间的人掌握新设备的使用方法要比50岁以下的人花的时间更长;但掌握之后,他们就很少出错。(友情提示:年轻读者千万要记住中老年人这个特点,教老父老母使用智能手机时一定要耐心、耐心、再耐心,他们学会后会比你玩得溜)

人到中年,以下几点可能做得更好:

  • 归纳推理。年纪大的人一般不会急于下结论,他们更倾向于根据各种信息得出结论,用最有效的方法规划要做的事,这也为解决日常生活中的问题提供了巨大的帮助。
  • 语言能力。词汇量继续扩大,自我表达能力也在不断加强。
  • 空间推理能力。还记得那些颠倒过来要你识别出是什么物体的测试吗?在50~60岁之间做这种题目会比十几岁的时候分数高。这个年龄段车也会开得更好。
  • 基本算数能力。与好友共进午餐时,能更精准地算清AA的饭钱和小费,因为这么多年来一直是这么做的。

心态与长寿

“年龄只是一个数字”、“你觉得自己有多年轻实际就有多年轻”,这些不再是陈词滥调;因为越来越多的研究表明,对衰老所持的态度会对健康和长寿产生强烈影响。对衰老抱有积极态度的人很少患心血管疾病、老年痴呆症和其他慢性病。最近的一项对6,500名老人所做的研究表明,那些感觉自己比实际年龄年轻至少三岁的人,在接下来八年中的死亡率明显比那些感觉自己比实际年龄大的人要低。

耶鲁大学心理学家贝卡利维和他的同事在2002年发表的那篇报告,是心态与长寿之关系的报告中最鼓舞人心的一篇。

这个团队对老龄化和退休的纵向研究做了数据分析。从1975年起,他们对1,000多万名50岁以上的俄亥俄州牛津居民进行了长达23年跟踪调查。一开始就询问了所有受试者对衰老和老年人的看法;然后在跟踪调查过程中记录下哪些人得了慢性病,哪些人过世了。结果发现,那些对衰老持乐观态度的人,其寿命比持悲观态度的人平均长7.5年。最近的研究还将对衰老的消极态度与心血管疾病、痴呆,甚至痴呆前的大脑变化风险增加联系起来。

编译:猫头鹰(Amina,Marie)审校:夏健

~~~欢迎转发~~~

!!!转载请联系我们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