膳食补充剂:黑升麻(上)

作为膳食补充剂,黑升麻在国内貌似没有月见草和蔓越莓那么知名,但它在美国和欧洲也算是大名鼎鼎的“妇科圣品”,具有悠久的药用历史。不过,事实与真相并非如此。

综述

黑升麻,又称黑蛇根草、响尾蛇根、美洲升麻、风湿草。它是毛茛科的成员,原产于北美,是一种多年生的草本植物。黑升麻很早就被印第安人用来治疗肌肉骨骼疼痛、发烧、咳嗽、肺炎、精力不足和月经不调等;而欧洲移民则将其作为提升女性生殖健康的滋补品。

如今,黑升麻往往用来治疗更年期的症状(女性一般在51岁左右会步入更年期,这是女性月经停止和生殖期结束的标志),比如血管舒缩症(包括潮热盗汗)、阴道干涩、心悸、耳鸣、眩晕、睡眠障碍、紧张和烦躁易怒。

黑升麻的制剂是由根和根状茎(地下茎)制成的。一般作为膳食补充剂出售,有药粉(全株磨制)、液体提取物和药丸(固态干粉状提取物)等形式。

现有的制剂在化学成分上差异很大,部分原因是黑升麻中用以治疗更年期症状的成分,其作用机理尚未明确。推测可能有效的成分包括:三萜皂苷,如黄肉楠碱、升麻皂甙(23-epi-26-deoxyactein)和升麻甙;树脂,如升麻素;芳香酸衍生物,如咖啡酸、异山梨酸;多酚类,如蜂斗菜酸。含有黑升麻提取物的产品往往会遵循统一标准,以使三萜皂苷达到至少1毫克/每天的剂量。

莉芙敏,一款黑升麻根茎提取物的商用产品,被用于一些研究,包括下文将要提及的2012年的科克伦综述。它目前的标准为,提供相当于2片* 40毫克/片/天,采用异丙醇提取的黑升麻根茎提取物药片的剂量,但其对三萜皂苷的含量并无统一要求。该产品已经上市多年,并且其标准随着时间的推移而有所变化。

编译:猫头鹰(陆杨,Marie)审校:夏健

~~~欢迎转发~~~

!!!转载请联系我们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