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时候做乳腺癌筛查更合适?

美国癌症协会的新版《乳腺癌筛查指南》发布于2015年10月20日的《美国医学协会杂志》。新版较之旧版的变化之一是,建议所有女性都从45岁开始每年进行一次乳房X光乳腺癌筛查,55岁以后可以每隔1年筛查一次。

美国癌症协会首席癌症控制官理查德·温德博士称,乳房X光是乳腺癌筛查的最好方式。

温德博士说:“自从我们上次撰写了乳腺癌筛查指南以后,有相当多的新研究告诉我们用乳房X光来筛查乳腺癌的利弊。因此,美国癌症协会委托一个外部专家组对这些新的数据进行了详细的证据审查,然后将这些新的数据提交给美国癌症协会指导委员会。后者对这些数据进行了为期几个月的研究,发现评估乳房X光筛查乳腺癌的利弊是一件非常困难事情,这也导致新出版的乳腺癌筛查指南有了一些变化。”

乳腺癌筛查指南提出的新建议

新的建议指出:大多数的女性有患乳腺癌的一般性风险,因此应该从45岁开始每年进行一次乳房X光乳腺癌筛查。

如果愿意,女性应该尽可能从40岁就开始进行乳腺癌的筛查。40岁时最好向健康顾问咨询应该什么时候开始进行乳腺癌筛查。55岁时,可以每隔1年进行一次乳房X光乳腺癌筛查,但如果想继续每年进行一次乳房X光乳腺癌筛查也可以。只要你的身体健康,定期的乳房X光乳腺癌筛查就应该继续,但医院和体检不推荐乳房检查。

本指南只适合那些患乳腺癌的风险为“一般性风险”的妇女,而有家族乳腺疾病史或其他病因的高危女性,需要更早地开始乳腺癌的筛查或者增加筛查的次数。

乳房X光乳腺癌筛查的目的

乳房X光乳腺癌筛查的目的是尽早发现乳腺癌,这有利于治疗成功。但是,乳房X光乳腺癌筛查并不是完美的,它也存在风险。

有时候,乳房X光片会发现一些疑点,但这些疑点后来被证明是无害的。证明的过程需要通过更多的检查,而这些检查常常带来疼痛、焦虑和其他一些副作用。因此专家们会权衡利弊,提出哪些人应该进行乳腺癌筛查的建议。

温德博士说:“我们明白‘什么时候开始进行乳腺癌X光筛查’的争论会无休无止,但新的指南明确指出,所有女性都应该从45岁开始进行乳腺癌筛查,这样做的好处远远大于坏处。”

但是参与指南制定的其他专家指出,一旦女性到了55岁,隔年筛查比每年筛查更有益,更合适。

乳房检查不再是乳腺癌筛查建议的一部分,因为研究结果并没有显示乳房检查对乳腺癌筛查有什么明显的益处。但是美国癌症协会称,所有的女性都应该熟悉自己乳房正常的外观和感觉,一旦发现乳房有什么异样,就要立即咨询医生。

本文编译自Mayo Clinic、Harvard Health、NIH以及著名医学健康专业学会。

编译:猫头鹰(罗芸,Marie);编辑:阑珊;审校:夏健

~~~欢迎转发~~~

!!!转载请联系我们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