膳食补充剂:氨基葡萄糖和软骨素(上)

综述

软骨是保护关节内骨骼末端的结缔组织,关节炎是破坏关节软骨的常见病。在骨性关节炎中,关节骨骼之间的软骨表层磨损,导致骨头相互摩擦,引起疼痛和肿胀、关节移动困难。膝关节、髋关节、脊柱和手是身体最容易受到骨性关节炎影响的部位。

氨基葡萄糖和软骨素是软骨结构的组成部分,可以保护关节。氨基葡萄糖和软骨素都是人体自然产生的,也可以作为膳食补充剂。研究人员研究了这些补充剂单独或混合使用对骨性关节炎的影响,但氨基葡萄糖用于膝关节骨性关节炎的研究结论相互矛盾:

  • 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NIH)在大型的氨基葡萄糖/软骨素关节炎干预试验(GAIT)中,将盐酸氨基葡萄糖、软骨素、补充剂、塞来昔布(治疗骨性关节炎疼痛的处方药)、安慰剂(非活性物质)分别用于膝关节骨性关节炎患者(大多数参与者患有轻度的膝盖疼痛症),比较的结果显示,服用处方药的患者比服用安慰剂的患者短期(6个月)内疼痛稍有缓解。尽管研究人员发现一小部分中度至重度疼痛患者通过服用氨基葡萄糖和软骨素得到改善,但总体上膝关节疼痛或功能并无明显改善。
  • 在欧洲的一些研究中,参与者每天服用一次大剂量的硫酸氨基葡萄糖制剂(在欧洲是处方药),反馈说膝盖的疼痛感和功能都有好转。

对于氨基葡萄糖和软骨素是否有助于膝关节和髋关节骨性关节炎恢复,专家们意见不一:美国风湿病学会(ACR)建议膝关节和髋关节骨性关节炎患者不要使用氨基葡萄糖和软骨素,但并没有强烈建议患者不使用。美国风湿病学会也承认这依然是具有争议性的。

研究人员不明白为什么这种大型的、完备的研究,结果会有所不同;这可能是由于所用氨基葡萄糖类型不同(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使用盐酸氨基葡萄糖,欧洲的研究使用硫酸氨基葡萄糖)、使用剂量不同(欧洲的研究是一天一次,剂量比较大;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是一天三次,剂量较小)、研究方式的差异造成的。

下篇解读:注意氨基葡萄糖和软骨素的副作用

编译:猫头鹰(罗芸,Marie)审校:夏健

~~~欢迎转发~~~

!!!转载请联系我们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