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性前列腺炎,该怎么治?

前列腺是男性独有的器官,虽然个头不大,却关系着男性一生的健康。前列腺炎是泌尿外科的常见病,约有9%~16%的男性,在一生中的某个时刻或轻或重都会受到前列腺炎困扰。

术语“前列腺炎”指前列腺的炎症,是以泌尿系统问题为特征的一组综合征。例如尿灼热或尿痛、尿急、排尿困难、射精无力或疼痛,以及会阴或腰部疼痛。虽然它会引起甚至并发一些与良性前列腺增生相同的症状,但仍需将前列腺炎跟前列腺增生分开对待及治疗。

某些类型的前列腺炎是由细菌感染引起的,通常伴随着典型的感染症状,如发烧、冷颤、肌肉疼痛以及泌尿系统疾病。因此,它们相对容易诊断和治疗,而且通常对抗生素反应良好。然而,细菌感染只占前列腺炎病例的约5%~10%。

大多数患有前列腺炎的男性还可能患有非细菌性的慢性前列腺炎或慢性骨盆疼痛综合征,其病因目前尚未明晰。研究表明,这可能源于一系列相互关联的事件:起因可能是压力过大之类不可检测的感染因子,或者是由泌尿生殖器区域的物理创伤引起的炎症或神经损伤。随着时间的推移,造成神经系统的敏感度提高。如果这个理论是真的,那么慢性前列腺炎或慢性骨盆疼痛综合征就是过度活跃的疼痛综合征。

更重要的是,一些医生和研究人员开始认为,这种情况可能会影响到整个盆底肌肉,包括肠道、膀胱和跟性功能相关的肌肉,而不仅仅是前列腺一个部位。

慢性前列腺炎的诊断

任何单一的测试或诊断程序都不能确诊慢性前列腺炎。如果感觉排尿不畅,比如排尿时感觉尿灼热、有疼痛感或是盆腔疼痛,医生会通过直肠指诊(DRE),来寻找炎症和感染迹象。通常在直肠指诊后还会进行简单的尿检,通过确认细菌和白细胞数量,判断是否有感染。如果两者同时被发现,那么很可能是得了细菌性前列腺炎。如果只发现白细胞,则通常是慢性前列腺炎或慢性骨盆疼痛综合征。

慢性前列腺炎的治疗

医生一般会根据慢性前列腺炎的不同类型,因人而异、对症治疗。值得庆幸的是,已有多种方案可供挑选,只要不断尝试,总能找到一个适合自己的选择:

  • 抗生素。传统观点认为,除非有细菌感染的证据,否则抗生素对治疗慢性前列腺炎效果并不显著。然而在患前列腺炎之前就有泌尿道感染的男性身上,抗生素有时会发挥功效,大概因为细菌可能仍在血液中循环,只是无法被检测到而已。
  • α-受体阻滞剂。这类药物可以放松膀胱颈肌肉,缓解尿急症状。当慢性前列腺炎的主要症状表现为排尿困难时,它们最有可能发挥作用。选择何种α-阻断剂可能要取决于其副作用。非选择性的α-受体阻滞剂如多沙唑嗪(Cardura)和特拉唑嗪(Hytrin)必须小心使用,因为它们可能会过度降低血压。而选择性α-受体阻滞剂,如阿夫唑嗪(Uroxatral)或者坦洛新(Flomax),则不会有降低血压的副作用。
  • 同时服用抗生素和α-受体阻滞剂,可能会减轻前列腺炎的其他症状,比如疼痛、炎症和排尿困难,这可能是因为某些抗生素也有消炎和镇痛的作用。但是,如果抗生素在第一个疗程未能帮助改善症状,那么第二个疗程奏效的可能性就更小了,所以明智的做法是转而寻求其他疗法。
  • 止痛药。当慢性前列腺炎引起肌肉压痛或肌肉痉挛时,洗个热水澡或者使用非处方止痛药可以帮助缓解疼痛。对于有些男性来说,最好的选择是服用可减轻炎症的止痛药,比如阿司匹林、布洛芬。而非甾体类抗炎药是一种不含有甾体结构的抗炎药,包括托特罗定(底特律)和奥昔布宁(尿多灵),能通过减少膀胱的收缩来抑制排尿的冲动
  • 补充疗法。小型研究表明,一些患有慢性前列腺炎的男性可能会从诸如肌筋膜的触发点治疗(一种按摩形式)和生物反馈(一种帮助病人更了解自己身体信号的技术)等辅助疗法中获得帮助。尽管证据不足,但许多患者反映,这些疗法还是有所裨益的;所以假使其他所有的方法都不管用,就试试补充疗法吧。当然,还有一个难题就是,你附近可能很难找到经验丰富的按摩师。

编译:猫头鹰(陆杨,Marie)审校:夏健

~~~欢迎转发~~~

!!!转载请联系我们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