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年女性与盆腔器官脱垂

女性的盆腔里有子宫、阴道、肠道和膀胱。盆底的筋膜、肌肉和韧带共同组成一个强有力的“托”,可以维持女性盆腔器官的正常位置。盆腔器官脱垂(POP)是由于盆底肌肉和筋膜组织薄弱,造成盆腔器官下降、器官位置及功能发生异常。

约有三分之一的中年女性会发生程度不同的盆腔器官脱垂,包括子宫、膀胱、尿道、阴道等器官下垂,或直肠组织脱垂(见图),这也是造成尿失禁最常见的原因之一。

盆腔器官脱垂的风险随着年龄的增长而增加,不管是剖宫产还是自然分娩的妇女都很常见。其他风险因素还可能包括家族病史、体重超重、结缔组织薄弱、慢性便秘,以及从事重体力劳动等。

盆腔器官脱垂可以采用以下方法治疗:

  • 子宫托。它是一种类似于隔膜的装置,被置于阴道中来帮助支撑骨盆区域,以矫正盆腔器官脱垂。
  • 凯格尔运动。一种收缩和放松盆底肌肉的技巧训练,可能有助于康复。凯格尔运动必须要使盆底肌达到相当的训练量才可能有效,可参照如下方法实施:持续收缩盆底肌不少于3秒,然后松弛休息2~6秒为一组,连续做15~30分钟为一次;每天做3次或每天做150~200组;持续8周以上。
  • 物理治疗。包括生物反馈或类似于按摩技术的肌筋膜松解术。
  • 修复术。修复支撑盆腔器官的韧带及修复松弛的阴道组织的手术,用于治疗包括阴道壁膨出或阴道压力,伴随泌尿系统、排便或性功能障碍的症状。过去,腰背部或盆腔疼痛等症状通常被归因于盆腔器官脱垂,但此关联已经被否认。
  • 阴道手术。没有明显的疤痕、恢复期较短,是治疗子宫脱垂和其他良性疾病的良好选择。是否适宜进行该项手术通常取决于子宫的大小,肌瘤体积过大会阻碍通过阴道切开。
  • 子宫切除术。生育过的女性可以选择子宫切除术,该手术通常与韧带和组织修复,以及任一与尿失禁相关的手术结合进行。由于子宫组织随着时间的流逝,逐渐失去弹性,有些女性在一段时间过后可能需要重新进行手术。尽管有近三分之一的女性在60岁之前做过子宫切除术,但在55岁以上的女性中进行手术的比例不到20%。这是因为与子宫切除术相关的两种最常见的子宫退化症状——子宫肌瘤和子宫内膜异位症——通常发生在绝经后。而在中老年女性中,绝大多数子宫切除术是因为盆底脱垂或癌症(包括癌前病变),其他常见的子宫切除术原因是出血和疼痛。随着替代疗法的发展,子宫切除术已经不那么常见了。
  • 腹腔镜。子宫切除术可以通过腹腔镜(从阴道或腹部的小切口插入显微镜和手术器械)进行手动或机器辅助的手术。通常可以结合腔镜辅助阴道子宫切除术、微创式腹腔镜子宫切除术(腹部创口小)进行。使用腹腔镜辅助的微创手术,恢复起来十分迅速。

注意:

  • 癌症患者进行子宫切除术,无论有无腹腔镜,腹部手术都是必要的;采用何种手术类型取决于切除子宫的原因、身体条件、健康状况以及风险平衡和个人偏好。
  • 当绝经后女性或癌症患者进行子宫切除术时,卵巢通常会被例行切除;因为切除卵巢和输卵管虽不能完全消除,但能减少患卵巢癌的风险。卵巢在绝经后停止分泌雌激素,但少量的激素睾酮和脱氢表雄酮会继续分泌直到八十岁。越来越多的证据表明,同时切除卵巢对于子宫切除时未使用雌激素疗法的年轻的女性影响更大。
  • “护士健康研究”和其他研究的数据表明,良性肿瘤采取子宫切除术治疗,患乳腺癌或卵巢癌的风险将下降;但患上心脏病、脑卒中和肺癌的几率却在上升。事实上,失去卵巢会增加死亡风险。作为折中方案,有些女性会选择摘除输卵管,而不是卵巢。这似乎降低了患卵巢癌的风险,但其效果与同时切除卵巢和输卵管不可同日而语。
  • 请继续关注这方面的更多研究。如果正因为盆腔器官脱垂或其他良性肿瘤而考虑做子宫切除术,请先与医生共商利弊。

编译:猫头鹰(陆杨,Marie)审校:夏健

~~~欢迎转发~~~

!!!转载请联系我们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