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长青:反对将科普纳入医生职称评定指标

朋友圈里有人转发山西省卫计委计划将医学科普纳入医生职称评定体系,很多人点赞。不客气的说,医学科普,我走在全国大多数医学同行的前面,哪怕按照山西省要求在正规媒体发表的指标,我被媒体转载的文章数量也早就够了。可以说,这项政策如果全国推广,我可谓是近水楼台先得月。但是我依然要旗帜鲜明的反对这项政策铺开,理由如下:

第一、医学科普质量不能保证。数量不必担心,中国医学界从来不缺乏制造数量的觉醒和能力。但如果不能保证质量,大量的劣质医学科普文章反而损害医学科普的初衷,提高不了全社会的医学素养,反而给大众的认知和科学普及造成障碍。这里面最关键的就是对中医的态度,在一个全社会绝大多数民众都认为中医能够治病,部分国内权威医学专家频繁为中医药毒性洗地,高层政治领导也极力推广中医的前提下,没有人敢就中医的伪科学本质和危害性提出意见。而在中国,不批评中医的医学科普就是瘸腿的科普,如果再有宣扬中医的所谓科普,那就是彻头彻尾的假科普和伪科普。现状是,很多正规医院的科普专栏和单位报纸就充斥着很多关于中医的伪保健和伪科普,相比来说,批评中医的文章不仅很难公开发表,连私下谈论都成禁忌。这样的医生群体和科普环境,怎么能保证有真正的科普?

第二、为造假开方便之门。之前以科研为指标的评定体系被广为诟病的一个很重要原因是科研造假,论文造假的泛滥。买论文、卖论文、审稿人造假等等,都为了能在医学期刊上发表论文。不客气的说,国内有些期刊已经沦落到了只要给钱就给发表论文的地步。医学科普文章的发表平台是各类大众媒体,这些媒体的操守,已经在常年为假医假药骗子的站台吆喝被剥离的干干净净。一方面是医生为职称评定要发文章的强烈焦虑,一方面是媒体为养家糊口广开财路的饥渴,这两方面碰到一起必定是干柴烈火,不管什么样的科普文章,只要给钱,谁给的钱多就给谁发。那些批发假论文的中介公司,也可以改行大量炮制所谓的科普文章。但是这样的科普文章同样是对科普的损害,对医学科学的亵渎。

总之,这个政策也许有好的初衷,但如果真要实行,会给科普带来严重的损害,对医学科学的传播也没什么好处,反而催生更多的腐败和愚昧。在完善细则之前应该立刻叫停。

~~~欢迎转发~~~

!!!转载请联系我们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