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胃病症状的人需要做胃镜吗

作为全世界胃癌最高发的国家,中国人进行胃镜筛查的意义尤其重大。齐鲁医院李长青医生为你权威解答胃镜筛查那些事儿。

胃镜检查现在已经相当普及,基本上,对于任何有胃不舒服症状的人,胃镜都已经成了首选检查手段。但如果有人没有任何胃病症状,是否需要胃镜检查呢?大概有很多人觉得没那个必要,“谁会闲着没事,在吃嘛嘛香的情况下,去花钱耗时做这种难受的检查呢?”

事实上,胃镜是当前早期发现食管癌和胃癌的最佳手段。越来越多的人查体就单纯为了做胃镜检查,就跟平时体检化验血、尿、便一样。不少地方还得到单位和机构的福利支持,比如包括山东在内,很多地区都有支持没有任何胃病症状的人到当地医院做免费的胃镜检查。

将胃镜作为健康查体项目,不是心血来潮的举措,而是在很多专家、机构的呼吁以及大量医疗数据的支持下做出的正确决策。

首要的事实是:中国属于全世界胃癌最高发的国家,同样重要的还有食管癌。在一个三甲医院的消化内镜中心,每天都能够检查出好几例食管癌和胃癌病人。

第二个重要的事实是:大多数出现症状的食管癌、胃癌都已经处于中晚期。好一些的还可以通过手术治愈,差一点的已经失去了手术机会,或者会在术后短时间内复发。癌症早期几乎是没有症状的,或者有却很容易被忽视。发现越早,生存质量就越高,就越不会影响预期寿命。

可以这么说,如果有人做胃镜发现了早期食管癌或早期胃癌,那么他绝不应该感到一点点沮丧,反而应该全家庆祝。对发现早期胃癌和食管癌的价值,国内知名胃镜专家如此评价:发现一例早癌,挽救一条生命,拯救一个家庭。况且,随着内镜治疗技术的进步,使用内镜就能够切除病变,从嘴里取出来,而不用开刀或者在肚子、胸壁上打洞了。

既然发现早期胃癌、食管癌的意义这么大,那么是不是每个没有胃病症状的人都应该做胃镜检查呢?当然不是。比如非常罕见发病的30岁以下的青少年,以及年龄大、身体差、预期寿命已经极短的人,做胃镜就没多大意义。

那么从什么时候开始比较好呢?一般要筛查的病,首先应该是在被检人群中比较常见的,其次是尽早发现、尽早治疗对病人有很大益处的。胃癌基本是从40岁开始发病率逐年升高的,小于40岁发病率较低;同时,男性又比女性常见,所以有的国家筛查建议是男性从40岁以上开始。

那么,多长时间筛查一次合适呢?按照肿瘤的生长规律,间隔太短,不仅被查人员的工作和生活会受影响,还要多花很多钱;间隔时间太长,检查间隔期内就有可能给肿瘤生长提供机会。

有研究发现,60岁以上每三年做一次胃镜检查,比每年检查一次发现晚期胃癌的风险大一倍多。换句话说,间隔时间越长,就有越多的早期胃癌被漏掉,从而转变成晚期胃癌。但也有一些研究数据认为,普查胃镜对减少晚期胃癌的贡献并不大。

大多数早期胃癌是在一般的胃镜检查过程中发现的,胃癌死亡率的下降只有不到8%可以归功于胃镜筛查。所以究竟多长时间检查一次合适,目前还没有专业和政策层面的规定。

即便国外有了相应的指南,对我国的人群筛查指导意义也要重新考量。我国胃癌高发,早期胃癌和食管癌的诊断和治疗与医疗发达地区和国家相比还有很大差距,各级医院和众多内镜医师的水平也参差不齐,所以更难有统一的指南和政策规定。目前的很多胃癌和食管癌的筛查项目大多出自地方和单位,属于个别行为。个体决策可以参考国外指南和政策意见,也可以有一定的自主性。是否应该筛查,什么时候筛查,多长时间间隔,都可以根据经济、危险因素、时间精力和就医条件综合考虑。

关于定期筛查比较统一的建议有:

1. 男性,40岁以上者;

2. 有胃癌家族史者;

3. 有长期吸烟酗酒史者;

4. 幽门螺杆菌感染者;

5. 曾行胃镜检查提示有胃溃疡、萎缩性胃炎、肠上皮化生或不典型增生者;

6. 胃部手术病史者;

7. 曾有其他癌症接受腹部放疗的生存者;

8. 来自胃癌高发地区;

9. 长期食用腌制、烧烤食物者。

李长青,山东大学齐鲁医院副主任医师,硕士研究生导师。2010年毕业于山东大学医学院,获医学博士学位。主持国家级及省级科研项目各一项,获教育部科技进步二等奖一项。发表学术论文数十篇。热心公益科普,参与创立健康中国人网并任主编。

 

(李长青文集《假如我们不吃饭》上线,作者以消化内科一线医生的专业身份和临床经验,通过常识篇、检查篇、症状篇、疾病篇、治疗篇、预防篇、警惕另类治疗七个章节,全面解读肠胃的秘密。)

~~~欢迎转发~~~

!!!转载请联系我们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