识别好医生的4个基本条件

生命只有一次,看病定找好医生。

如何判断好医生?

好医生的识别、判断、挑选的依据:

1. 言之有物(不是空话、大话、套话、废话、奉承话、应酬话等)

例如你有咳嗽了,去看病时,好医生会告诉你,你的咳嗽是病毒性的还是细菌性的还是过敏性的等明确的回答。差的医生不管三七二十一,只是说你的咳嗽挺厉害,需要打针吃药之类的话。

2. 言之有据(出处、事实、考证、历史、变迁、进展等)

例如你有突然肚子痛去看病。好医生会告诉你,你的疼痛是什么原因,怎么引起,应该怎么治疗等。差的医生只是吓唬你说,严重了会死人,现在需要开刀等。

3. 言之有度(医学对人体的认识还在初级阶段,一个医生只是医学整体知识中的一点滴,个人的力量很有限,一个医生能提供给病人的帮助也就很有限了。)

例如你的皮肤过敏几年时间了,一直没治好,又一次去看病时,好医生会分析皮肤过敏的原因,没有治好的原因,以及医学对待皮肤过敏的认识目前还在表面上,只是“对症”用药而已。

4. 言之能懂(人体的复杂和奥妙其实是可以用简单明了的语言和比喻使得普通人都可以听懂的)

如果一个医生夸夸其谈一大阵,用了一堆专业术语,不论他的资历多长,学历多高,都谈不上是个好医生。

总之,谁都不愿身体有毛病。一旦有问题也都想遇到个好医生。了解一点判断医生好坏的基本点,在实践中不妨试一试。

当然,在这些背后隐藏的“一切为了多收钱”的医生如何识别,是另外的题目,待有时间慢慢道来吧。

纪小龙,著名病理学家,从医40余年。原解放军总医院、武警总医院教授与主任医师。

~~~欢迎转发~~~

!!!转载请联系我们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