癌症基本知识:你能看见癌吗?癌细胞是从哪里来的?

你能看见癌吗?

首先,任何癌都是有细胞组成的。

一个癌细胞直径大约10微米。只有用显微镜才能看见。(1厘米=10毫米,1毫米=1000微米)

100万个癌细胞在一起只有1毫米,目前,任何医学检查的仪器都发现不了。

10亿个癌细胞在一起就有1厘米那么大了。那么,医院里的B超、CT、核磁、PET 等检查方法可以发现这么一个包块的。但前提是你要去全面检查,而癌本身没有症状,不去检查,也就不能发现了。

如果你自己能摸到包块(如在脖子、乳房等部位),一定在1厘米以上了,那里面有多少细胞,就可想而知了。

癌细胞是从哪里来的?

任何癌症都是有千千万万的癌细胞组成的。 

那么,最初的癌细胞是从哪里来的?

是从天上掉下来的吗?当然不是。

是别人的癌细胞传给你的吗?也不是。

这个问题是认识癌症的关键!

总括起来说:癌细胞是一群“叛逆的军团”!是来自身体原本“正常”的自己的细胞。

一个成人身体大约由近一千万亿个细胞组成。

在人体中,每分钟有1亿个细胞死亡。有死亡就有新生,新生时就会出错。出错时就会出现癌细胞。

因此可以说,每个人体内都有癌细胞出现,只不过多数人没发展生长起来,也就是说人人都有得癌的可能。

人体正常细胞转变为癌细胞是个复杂的过程,这个时间是相当长的,通常要10年或数十年的时间。

由正常细胞“叛变”而来的癌细胞,“偏离了”细胞的正轨,自行设定增殖速度,当癌细胞分裂繁殖时,下一代子细胞也就是与上代细胞同样的癌细胞,通过1个变2个,2个变4个,以此类推,慢慢地发展成癌细胞集团。当它变成临床上能察见的癌时,虽然开始只有一个火柴头那么大,但已包含了三千万个癌细胞。由于癌的潜伏期长。所以癌症病人以老年人为多。

人的肿瘤有多少种类?

人的身体由10个部门(叫系统)组成,比如呼吸系统、消化系统、神经系统等。

每个系统由几个集团(叫器官)组成,比如消化系统的食管、胃、肝、等。

每个集团由几个企业(叫组织)组成,比如胃由上皮、肌肉等组成。

每个企业有一个个的人(叫细胞)组成,比如上皮组织有大量的上皮细胞组成。

肿瘤就是从身体里的正常细胞转变而来的,所以,人体的肿瘤的种类就多了去了。

我20多年前曾经专门收集过人体肿瘤的类型,结果发现,无法准确计算,因为对肿瘤的认识一直在变化中。粗略统计有1000多种(叫出名称的)。最后筛选出来的有700多种。

肿瘤是个总称,其中多数是良性的,少数是恶性的。

纪小龙,著名病理学家,从医40余年。原解放军总医院、武警总医院教授与主任医师。

~~~欢迎转发~~~

!!!转载请联系我们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