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饱喝足”,大错特错

在人们的口头语中常常有一句话:“吃饱喝足,最大幸福”,但从人体健康的角度来看,讲究“吃饱喝足”,则是大错特错。

最近参加西北部一个与消化道癌相关的学术会,从会上获得的资料来看,最近二三十年来,中国沿海地区及大城市,肺癌和大肠癌的发病率逐年增加,食管癌和胃癌却在逐年减少;而在西部地域,食管癌和胃癌仍然占据高位。分析显示,每次进食过量,也就是“吃饱喝足”是主要因素之一。

(图:上面的入口为贲门,下面的出口为幽门)

人体的胃如同一个“搅拌器”,食物从食管经过入口(贲门)流进胃内,在胃腔内“搅拌”充分后,从下部的出口(幽门)进入小肠。

如果经常“吃饱喝足”,带来的问题主要有:

1. 胃被食物充填过量,在搅拌“消化”食物过程中,食物容易反流进入食管。由于胃内的PH值很低(酸度高),而食管内酸碱度为中性,这样就造成食管常常被胃酸“烧伤”,这也就是为什么西北地域贲门癌高发的原因之一。

2. 胃内食物量过多,就需要过多的时间和力度来“搅拌”充分,时间加长后导致胃得不到适当的“休息”,长此以往,胃的“慢性炎症”也就不可避免。在此基础上,出现“萎缩性”和“肠化”这样的病理变化,就成为胃癌的基础病变。

在人们的口头语中常常有一句话:“吃饱喝足,最大幸福”。可见所谓的“酒足饭饱”具有普遍的诱惑力。岂不知,从人体健康的角度来看,讲究“吃饱喝足”,则是大错特错。

从胃的生理特征来看,每次进食以七成的量为好。

有人会说,进食七成不能“心满意足”。其实,当你坚持7-10天的七成进食就会形成“习惯”,以后七成也会有“酒足饭饱”的美好感觉。为了你的小胃长治久安,你不妨试试这一做法。

纪小龙,著名病理学家,从医40余年。原解放军总医院、武警总医院教授与主任医师。

推荐关注纪小龙医生公众号

~~~欢迎转发~~~

!!!转载请联系我们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