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文读懂:低血糖和糖尿病

不容忽视的低血糖:症状和病因》一文中,我们讲到了低血糖的症状、病因和血糖的调节机理,本文为你解读低血糖和糖尿病的关系以及预防等问题。

一提起血糖,许多人马上会联想到糖尿病,另有一些人则会联想到低血糖症状;但却较少有人将糖尿病和低血糖联系在一起。其实对于糖尿病患者来说,高血糖通常是慢性问题,需要长期对待;真正危险而足以瞬间夺命的,却是他们常常忽视的低血糖症。

提防糖尿病患者出现低血糖症

患上糖尿病,会让胰岛素对身体的作用大打折扣。1型糖尿病是因为胰腺不能分泌足够的胰岛素,2型糖尿病则是因为细胞对胰岛素的反应迟钝。其结果往往都是葡萄糖堆积在血液中,并可能达到危险浓度。为了解决这个问题,可能需要注射胰岛素或服用其他药物来降低血糖浓度。

如果注射了过多胰岛素,就可能导致血糖浓度下降得过低,从而引发低血糖症。如果服用糖尿病药物后吃的比平时少(摄入葡萄糖更少),或者锻炼比平时多(消耗葡萄糖更多),也可能会导致低血糖症。

为了防止上述情况发生,请和医生一起找出适合你日常饮食和锻炼习惯的胰岛素最佳摄入剂量。

非糖尿病患者的低血糖症成因

低血糖症在未患糖尿病的人群中并不常见。引起他们低血糖的原因可能有:

  • 药物。误食糖尿病患者的口服药物,是引发低血糖症的可能原因之一。其他药物如治疗疟疾的奎宁,也可能导致低血糖症,特别是儿童和肾衰竭患者。
  • 过量饮酒。空腹情况下大量饮酒,会阻碍肝脏将储存的葡萄糖释放到血液中,从而引发低血糖症(酒精低血糖的机理较为复杂,需另文介绍)。
  • 一些重大疾病。严重的肝脏疾病比如重度肝炎,会导致低血糖;而肾脏的功能紊乱,也会使身体不能正常地代谢药物,从而造成废物堆积,进而影响血糖浓度。
  • 长期挨饿。就像进食障碍中的神经性厌食症那样,会导致身体消耗掉糖异生过程中所需的物质,从而引发低血糖症。
  • 胰岛素生产过剩。胰腺的罕见肿瘤(胰岛素瘤)可能导致胰岛素过度分泌,从而引发低血糖症。其他肿瘤也可能导致胰岛素类似物的过度生产。分泌胰岛素的胰腺β细胞的扩大(胰岛细胞增殖症),可能导致过量的胰岛素被释放,引发低血糖症。
  • 激素缺乏症。肾上腺和脑垂体的紊乱会导致调节葡萄糖生产的关键激素的缺乏,患有此类疾病的儿童比成人更容易发生低血糖症。

如何预防低血糖症?

  • 糖尿病患者,请严格遵循你和医生共同制定的糖尿病治疗计划。
  • 不论计划使用新的药物,还是改变你的饮食或更换服药时间表,或者增加新的锻炼项目,都要先向医生咨询,看这些变化对糖尿病治疗有何影响,有否造成低血糖症的风险。
  • 对于某些人,尤其是未察觉的低血糖症患者,连续血糖监测仪(CGM)是不错的选择。该设备在皮肤下插入一根细电线,每隔五分钟左右会将血糖读数发送到接收器。如果血糖水平下降到过低,该设备会发出警告。
  • 必须随身携带能快速补充糖分的碳水化合物,比如果汁或葡萄糖片,在血糖下降到危险水平之前加以控制。
  • 非糖尿病患者,如果低血糖症反复发作,少食多餐可以在短期内帮助防止血糖过低。然而,这种做法只是权宜之计,并不推荐作为长期策略实施。需要和医生一起确定血糖过低的根本原因,再对症下药。

编译:猫头鹰(陆杨,Marie)审校:夏健

~~~欢迎转发~~~

!!!转载请联系我们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