肉毒碱究竟有哪些疗效?(上)

神奇的“肉毒碱”》《关于肉毒碱的问题与争议》两篇文章中,我们介绍了肉毒碱的一些基本知识和关于肉毒碱的问题与争议。那么肉毒碱究竟有什么疗效?本文为你解读。

心血管疾病

几项研究已经证实,补充肉毒碱对于控制心肌缺血(血液流向心脏受限)和外周动脉疾病的病情(其最重要的症状是双腿血液循环不良,也称为间歇性跛行)是有效的。由于在衰竭的心肌中肉毒碱含量低,补充肉毒碱可中和游离脂肪酸的毒性作用,并改善碳水化合物的代谢。在短期研究中发现,口服及注射肉毒碱均有抗局部缺血的作用。在意大利,有2,330名急性前壁心肌梗塞患者接受了双盲测试、安慰剂对照多中心临床试验,他们每天补充左旋肉碱(注射5天,每天9克;口服6月,每天4克)或安慰剂。用左旋肉碱治疗后5天可显著降低死亡率,但接受这种治疗6个月,对于心脏衰竭或心脏性死亡的风险作用仍不明显。2,013个元分析的作者们将此次试验的结果与12个较小试验的结果结合起来,推断出患有急性心肌梗塞的临床患者接受左旋肉碱治疗试验后两个月随访期内,死亡率降低了27%、室性心律失常降低了65%、心绞痛降低了40%,但不能降低心脏衰竭或心肌梗死复发的风险。

跛行

跛行是腿部富含氧气的血液供应不足,导致乙酰肉碱不能被完全利用从而在肌肉中积累造成的。患有外周动脉疾病的患者症状为跛行,运动能力有明显障碍,即便是短距离的缓慢行走也有难度。研究表明,肉毒碱可以改善腿部骨骼肌的性能。在一个欧洲的多中心临床试验中,为患有中度至重度跛行患者补充左旋肉碱(丙酰基-左旋-肉毒碱形式的左旋肉毒碱每天两克,持续12个月)与接受安慰剂的患者相比,其最大步行距离及感知到的生活质量都得到了明显改善。在美国和俄罗斯的一个类似的多中心试验中发现,在6个月里,每日进行相同剂量、相同形式的肉毒碱治疗后,残疾的跛行患者与对照组患者相比,步行距离和速度明显改善、身体疼痛减少、身体机能增强、健康状态得到改善。通过对此项及其他12个随机临床试验在内的系统综述,跟元分析进行方案比较得出结论:L型肉毒碱可显著增加跛行患者步行距离。

这些持续一年以上的调查研究结果表明,左旋-肉毒碱在某些环境下可能会对心血管系统产生有利影响。然而,其他研究引起了人们对心血管持续接触肉毒碱会导致的副作用的关注。2013年,一项研究对包括啮齿类动物和2,595个人进行了择期心脏评估,发现肠道中的微生物会使左旋肉毒碱变形为三甲胺-N-氧化物(TMAO),这是一种与心血管疾病风险相关的可导致动脉粥样硬化的物质。由于肠道细菌的成分有差异,参与此次试验的杂食者比纯素食主义者或半素食者产生的TMAO要多。研究还发现,剂量依赖性不但与空腹时血浆中肉毒碱浓度、冠状动脉疾病、外周动脉疾病及总体心血管疾病的风险有关,并且还需要参验者同时产生高水平TMAO。研究人员指出,这些发现在一定程度上可以解释高水平的红肉消耗量(肉毒碱的丰富来源)与心血管疾病风险增加之间的联系。要想充分了解肉毒碱对心血管健康的影响需要进行更多的试验。

癌症

化疗和放疗会导致的疲劳、营养状况不佳在癌症患者身上是常见的。他们也可能会缺乏肉毒碱。在一项研究中,给接受实验的化疗患者补充肉毒碱(每天4克,持续一周)大多数化疗患者的疲劳得到改善,血液中的肉毒碱浓度也恢复到正常水平。在另一项试验中,为晚期癌症患者补充肉毒碱(剂量范围从每天250毫克~3000毫克),其疲劳状况减轻,心情和睡眠质量得到改善。在这两项研究中,大多数接受试验的人在服用补充剂之前都缺乏肉毒碱。

编译:(Amina, Marie) 审校:夏健

 

~~~欢迎转发~~~

!!!转载请联系我们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