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溪地诺丽:大自然的恩赐还是商人的炒作?

目前并没有找到诺丽有益健康的直接证据,其安全性也有待于进一步研究确证。

有款广告这样写到:“独一无二的大溪地诺丽果汁,是大自然对人类的巨大恩赐!医学界震撼新发现!各大权威机构认证(如FDA)!各界明星纷纷代言!服用此果汁,除了能排毒抗衰老外,还能够治疗各种疑难杂症慢性病!”

等等,这是真的么?

有经验的读者可能会从这么多惊叹号中发现端倪。诺丽果(Noni),常用名诺尼、印度桑葚、猪苹果、乳酪果,拉丁名Morindacitrifolia(海巴戟天)。诺丽是一种常绿小乔木,从东南亚到澳大利亚都有生长,尤以法属波利尼西亚(大溪地)出产的比较著名。经常能在熔岩流附近看到它的身影。

大溪地又名塔希提岛,被人们称为“海上仙岛”,四季温暖如春,物产丰富,百果飘香;所以广告中的诺丽果“集天地之灵气,饮日月之精华”,就像《西游记》里的人参果。

自古至今,诺丽植株的大部分都被用于保健——内服、外用,单独使用、其他草药配伍。目前最常使用到的是诺丽的果实,它被用作各种慢性病包括癌症的膳食补充剂。诺丽果往往还与其他水果混合制成果汁,果实和叶片也可加工成各类胶囊、片剂和冲剂。

那么,诺丽的保健功效知多少?

很可惜,迄今只有少数研究调查过诺丽对人体的影响。

虽然在实验室研究中,诺丽显示出了抗氧化、免疫刺激和抗肿瘤的特性,但对各种疾病的实际疗效仍需要进一步研究。在迄今已有的研究中,诺丽尚未被证明对任何一种慢性病状况的改善有所裨益。

诺丽的安全性又如何?

在诺丽的研究中很少有副作用报告,但在食用诺丽的人群中,已经报告了部分肝毒性案例;而此类肝脏问题是否由诺丽引起,目前尚无定论。

不过,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FDA)已经向诺丽生产商发出数次警告,要求它们不得宣传诺丽能够治病。并且,诺丽含有大量的钾,需要限制钾摄入量的人士(如肾功能不全的患者)在使用诺丽之前应咨询医护人员。

最后,我们要记住:不论使用何种补充性或综合性的健康疗法,都要告诉医护人员,让他们全面了解你的健康状况,这才有助于确保医疗工作的安全开展。

编译:猫头鹰(陆杨,Marie)审校:夏健

 

~~~欢迎转发~~~

!!!转载请联系我们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