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中医观

多次网友们问及我对中医的看法,想了一下,大概如此:

1. 医学的任何一个新发现、新技术,无论在世界的哪个地方,当今,都迅速普及应用了。那么,最后,医学也就会汇合成一个最佳的世界性的当代医学(现代医学)。现代医学(生物学的一个分支),应该是世界各民族智慧的共同结晶,同时,世界各民族人民能共享现代医学的带给人类健康的最大成效。 现代医学无国界,无人界,无族界,无地界。(古典传统医学有地域、民族、文化等隔离和差异,但到了现代医学,应该无国界。在浩瀚的宇宙中,地球人是一个小村子里的老乡)

2. 人类进化和有文字记载的的证据表明,社会政权的3个框架是:神权到君权到民权;经济进展的框架是:农业到工业到信息;医学经历的框架是:巫医到经验医到实证医。历史观看,中医是巫医与经验医的组合。现在历史观看,中医作为文化、哲学的范畴,是2000多年的智慧结晶,可以永存,但中医作为医学、诊治疾病,还停留在当年的层次,其路越走越窄。

3. 中医不等于中药,中药是自然存在,其中有大量对人体必需的信息需要深入发掘和整理。

由于从事病理解剖专业的缘故,从1978年步入此领域以来,从了解解剖史开始,一点点深入到了医学史的浩瀚知识宝库之中被它吸引而不能自拔。我读的第一本书是Esmond R. Long写的 A History of Pathology (病理学史),1965年版,顿感眼界大开,收获颇丰。 其后读的是Artuno Castiglioni 写的 A History of Medicine (医学史),1947年版 以及 Roy Porter 写的 The Cambridge Illustrated History of Medicine (剑桥医学史) 1996年版。这些宏著每读了一次都会有新的获益,新的升华。近来看到一些关于中医评价的争论,有的还挺激烈。对于学术讨论,各自畅所欲言是十分可贵的。但为了减少一些不必要的误解和误争,有必要将自己在医学史学习过程中的一点体会简单在上面表述出来,供大伙剖析指正。

纪小龙,著名病理学家,从医40余年。原解放军总医院、武警总医院教授与主任医师。

~~~欢迎转发~~~

!!!转载请联系我们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