担心贫血?多吃这些补铁食物

缺铁性贫血对身体健康有多方面的伤害,妊娠期女性、婴幼儿、肠胃疾病患者、素食主义者等都属于缺铁性贫血的高危人群。预防缺铁性贫血,从饮食做起,来看看 “美国膳食指南”的推荐吧。

铁元素是血红蛋白的重要组成部分,血红蛋白是一种红细胞蛋白质,它能够将氧气从肺部传送到身体各个组织。铁元素也是肌红蛋白的组成部分,这种蛋白能为肌肉供氧,而铁元素促进代谢。铁元素也是生长发育、细胞发挥正常功能、以及一些荷尔蒙和结缔组织合成过程中所必需的元素。

铁元素在许多食物中都包含。膳食中所含的铁有两种主要形式:血红素铁以及非血红素铁。植物类食品和铁强化食品中只包含非血红素铁;而红肉类、海鲜以及家禽中则包含两种形式的铁。血红素铁是铁元素和原卟啉IX结合时产生的,它占西方人口铁元素总摄入量的10%~15%。

饮食中含血红素铁最丰富的食物包括瘦肉和海鲜,而富含非血红素铁的有坚果、豆类、蔬菜以及强化谷物食品。美国人膳食中一半的铁元素来源于面包、谷物和其他谷类制品。母乳中包含生物利用率极高的铁元素,但是对于4~6个月以上的婴儿来说,光喝母乳是不够的。

 “美国膳食指南”推荐的健康饮食方式如下:

摄入各种蔬菜、水果、全谷物、零脂肪或者低脂牛奶、奶制品、食用油。

 

 

许多即食谷物早餐都是铁强化食品,一些水果和蔬菜也含铁。

 

 

摄取各种高蛋白食物,包括海鲜、瘦肉和家禽、鸡蛋、豆类(大豆和花生)、坚果、种子和豆制品。

 

 

牡蛎和牛肝的铁含量丰富。牛肉、腰果、鹰嘴豆和沙丁鱼都是补铁的好食品。

 

 

鸡肉、吞拿鱼和鸡蛋也都含铁元素。

 

当然,作为健康饮食的要求,注意补铁的同时,还应该注意限制饱和脂肪、反式脂肪、添加糖、添加钠的摄入,并且每天摄取的卡路里不要超过身体所需。  

编译:(春天,陆杨)审校:夏健

~~~欢迎转发~~~

!!!转载请联系我们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