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夜食堂:莫让暖心变烧心

总是喜欢在晚上睡前吃东西?这个习惯到底有没有危害?胃食管反流有多可怕?本文为你解读。

最近有个电视剧挺火,那就是翻拍的《深夜食堂》,讲述的是一家只在凌晨至清晨营业的饭馆发生的事情。我没看过,看简介知道它走的是暖心小故事路线。不过如果总是深夜跑出去吃东西,结局就不一定那么暖心了。

2014年时任美国总统的奥巴马因为嗓子疼就医,经过医生检查确定是因为胃食管反流引起的。奥巴马的情况是胃食管反流中相对非主流但并不罕见的情况,主流的症状一般是烧心。美国20%的人口曾有胃食管反流,是一种非常常见的消化道不适。我国尚无确切数据,但专业医生都能感觉到这类病人的逐年增长。

胃食管反流,顾名思义就是胃里的东西反流到了食管里。而我们的消化道总体来说是一个流水线作业,消化道里的成分总体上是遵循从口腔到肛门的大方向,只允许在一小段距离内来回逛荡。在几个关键的节点,还有防止反流的装置。这种总体的方向和防反流装置,一方面是保证整体流程的顺畅,另一方面是为了保护我们的消化道。因为就像一个流水线工场一样,某一段消化道只适合接受上一级消化道传来的东西,下游的东西一旦逆反上来,就会造成伤害和不适。胃食管反流造成的烧心,就是胃里面酸性的(偶尔也有来自小肠的碱性)液体,向上反流,刺激了不善于防御化学刺激的食管造成的。

每个人发生胃食管反流的原因有所不同,有一部分人,就是因为吃“深夜食堂”吃多了。首先深夜食堂的食物大多有份量足、脂肪高的特点,这样的食物不容易排空;其次深夜吃完东西大多马上就躺下睡觉了。一方面胃里积存了大量食物,另一方面躺下之后食物难以排空,自然就向上反流。

食管不像胃,对酸的耐受能力不够强。长时间的反流,食管就会出现糜烂,糜烂进一步加深就会形成溃疡,溃疡足够深侵蚀到比较大的血管,还会出现呕血和黑便。当溃疡的范围达到食管全周的时候,食管还会出现瘢痕狭窄,导致食物吞咽不畅。长期反复的炎症刺激,还会增加食管腺癌的风险。而像奥巴马那样的,反流还会影响到咽喉、呼吸道、牙齿、鼻腔,严重的甚至会导致哮喘和间质性肺炎。

所以,深夜食堂,当做人生当中偶尔一次的调剂也就罢了,切不可当成常态。不然得小心暖心没暖到,变成了烧心。

李长青,山东大学齐鲁医院副主任医师,硕士研究生导师。2010年毕业于山东大学医学院,获医学博士学位。主持国家级及省级科研项目各一项,获教育部科技进步二等奖一项。发表学术论文数十篇。热心公益科普,参与创立健康中国人网并任主编。

~~~欢迎转发~~~

!!!转载请联系我们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