膝关节疼痛,可能是什么病?

“给我上点油吧,” 《绿野仙踪》中的铁皮人断断续续地呻吟着恳求道:“上点油吧!”——人体虽不是金属做的,不至于淋点雨就生锈,但是吱吱作响、隐隐作痛的膝盖可能会让你期盼“上点油”这样简单的解决办法。特效药物和疗法是没有的,但人人都可以做一些事情来强健膝关节周围的肌肉,让它们更好地支撑和保护你的膝盖,减缓膝盖的疼痛。

膝关节疼痛的病因

骨性关节炎。这种情况也被称为“磨损性”关节炎,因为它是关节中起缓冲作用的软骨被磨损时开始的。清晨发生的轻微疼痛或持续时间不足30分钟的关节僵硬是它的征兆。膝关节骨性关节炎影响了超过400万的年龄在60岁以上的美国人。旧伤、超重、衰老和过度使用,都是导致膝盖骨性关节炎的因素。有趣的是,弗雷明汉的子代队列研究发现,散步或跑步等适度强度的运动,至少不会增加正常人骨性关节炎的发病率,甚至可能有助于治疗。

滑囊炎。小的、充满液体的结缔组织中的囊状间隙被称为滑囊,它可以缓冲骨骼对肌肉、皮肤和肌腱的运动冲力。滑囊炎的两个常发部位是膝盖上方和下方。园艺之类的劳作需要长时间跪着、运动时直接撞击到膝盖前侧、发生了意外事故等等,这些都有可能导致滑囊炎;紧蹦的腿部肌肉、某些解剖学因素或反复踢球的动作也可能会引发滑囊炎。

肌腱炎。肌腱发炎可能有许多原因,症状是膝盖上下方肌腱连接骨头之处的疼痛和肿胀。随着年龄的增长,四头肌之类的保护性肌肉会变弱,肌腱也变得不那么灵活。于是,“周末勇士”(译注:周末参加劳动或锻炼)可能会在没有适当保护的情况下,为进行篮球、网球、壁球等高强度运动而付出代价。跳舞、跑步或跳跃这类剧烈活动对肌腱重复或过度的使用,是引发肌腱炎的另一种可能性。

跑步膝(髌股关节疼痛综合征)。当股四头肌和腿筋的肌肉不够结实,运动员在运动时可能会感觉膝盖难以弯曲。在较小区域的持续施压,会引发过度使用带来的损伤,进而可能导致骨性关节炎。

膝关节锻炼的好处

膝关节锻炼将帮助你增强膝关节周围的弹性,并建立起支撑肌肉;而锻炼膝盖周围的肌肉并保持其力量可以减轻膝盖关节的压力。如果你有膝关节骨性关节炎并困扰多年,锻炼将有利于你的活动。此外,锻炼膝关节周围的肌肉力量和灵活性,会使你不那么容易受到滑囊炎和肌腱炎的困扰。

建议每周进行2~3次全面锻炼;确保在两次力量训练之间休息48小时,给肌肉一些时间恢复。每天可以做些热身和伸展运动,进一步提高灵活性。

敬请关注猫头鹰后续膝关节具体锻炼计划。

编译:猫头鹰(陆杨,Marie)审校:夏健

~~~欢迎转发~~~

!!!转载请联系我们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