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禁毒日 | 远离毒品是避免毒品危害的唯一方式

6月26日是国际禁毒日。广州海关在昨日举办的新闻发布会上称,2006年以来共查获人体藏毒案1549起,缴获可卡因、海洛因、冰毒、大麻等各类毒品4.3吨。你了解这些形形色色的毒品吗?毒品究竟有多恐怖?为何某些中成药中含有毒品?科学猫头鹰特编发科普作家方舟子的系列文章为你解读。 

 【内容提要】

  • 所有毒品,均只在你最初吸食它时能给你带来快感,后续的吸食仅仅只是为了让自己避免出现戒断反应时的极端难受,曾经的快感再也找不回来;
  • 一个人只要吸毒上瘾,就必须戒毒一辈子——影视剧中的“戒毒成功”谎言不可信。吸毒的快感仅有一时,痛苦却必然伴随终身;
  • 正因为戒毒是终身性质的,吸毒-戒毒-再吸毒-再戒毒的循环反复才会出现上百次;
  • 远离毒品是避免毒品危害的唯一方式;
  • 警惕药物中的毒品!

 

冰毒

冰毒的化学名称叫甲基苯丙胺,有四种吸入方式:口服、鼻吸、抽吸和注射。不管用什么方式,冰毒都要进入血液中,随着血液循环到达大脑,才会让人产生快感。冰毒通过绑架人体的奖励系统,短时间内让人产生快感,然而它对人的心理、生理的毒害却是长期的、巨大的,绝不是什么“软性毒品”。而且一旦吸食冰毒成瘾,就很难戒掉。目前没有有效的药物能够帮助戒掉冰毒,只能通过改变生活方式和接受行为疗法的长期治疗……“冰毒”有多毒?》(点击标题获取文章)

 

 

吗啡、海洛因和鸦片

对中国人来说,最臭名昭著的毒品是鸦片(即阿片),用罂粟果汁制取的。吗啡、海洛因即是从鸦片中提取、改造而来。为什么吗啡、海洛因这些阿片制剂会让人上瘾?在上个世纪60年代,有一些研究发现,摄入阿片物质后,它们会在大脑积聚,意味着在大脑神经细胞中存在着能和它们相结合的受体。在上个世纪70年代初,这种受体被分离了出来,就命名为阿片受体。阿片并不是人的生存必需品,人体当然不可能会专门为阿片预备了受体。但是为什么体内会有阿片受体?合理的推断是,体内含有某种能与阿片受体结合的未知物质,它具有类似吗啡的作用,又具有生理功能。几年后,这种物质被分离了出来。它是一种肽,是体内原有的,具有类似吗啡的作用,所以就被叫做内啡肽……人体内的天然“毒品”》(点击标题获取文章) 

大麻

今天说起大麻,很多人马上想到的是毒品。古人吃麻子会不会吃了觉得很“爽”,吃上瘾呢?不会。作为经济作物的大麻,其中含有的致瘾成分极低,吃了不会产生效果。用来做毒品的是另一个品种的大麻,它含有的致瘾成分要高得多。人类为了过瘾而吸大麻,至少有几千年的历史,但是其中的致瘾成分,直到1964年才被分离出来,称为四氢大麻酚。抽大麻为什么会让人觉得“爽”,则是到1990年才开始弄清楚了其机理。原来,在大脑神经细胞的表面,有一类特殊的受体,能够与四氢大麻酚结合,这类受体就被叫做大麻素受体。四氢大麻酚与大麻素受体结合后,能够间接地刺激多巴胺的分泌,于是就让吸食者觉得很“爽”了……最流行的毒品》(点击标题获取文章)

 

可卡因

可口可乐的早期配方含有著名的毒品可卡因。可卡因的危害是后来逐渐被认识到的。和许多毒品一样,可卡因通过绑架大脑中的奖励中心来发挥作用。当我们从事某种有益生存、繁衍的活动时,奖励中心的神经细胞释放神经递质多巴胺,多巴胺与多巴胺受体结合,让人感到愉快,从而激励人们以后继续从事该活动。多巴胺随后从受体脱落,被多巴胺转运蛋白吸收进神经细胞中,供下次使用。可卡因则抢先与多巴胺转运蛋白结合,阻止多巴胺被吸收。这样多巴胺就会继续与受体结合,让快感更为强烈,直到可卡因被代谢掉。和冰毒不同的是,可卡因不能刺激多巴胺的分泌而只能抑制多巴胺的吸收,而且代谢速度很快(在一小时内大约衰减掉一半),所以使用可卡因产生的快感持续时间很短……饮料中的毒品》(点击标题获取文章)

 

 

烟草

 

几乎所有的人都知道吸烟有害健康,大部分吸烟的人也曾经想过要戒烟,但是只有少数人会戒烟成功。为什么戒烟那么难?除了心理、社会的因素,主要就跟尼古丁有关,因为尼古丁是类似毒品的东西,能让人上瘾。为什么尼古丁能让人上瘾呢?在吸烟时,吸第一口,几秒钟后,尼古丁就会通过血液抵达大脑,进入奖励中心,刺激它释放多巴胺。这个过程非常地迅速,也就非常容易让人上瘾。一个少年只要吸过4根烟,就有可能终身对吸烟上瘾。也就是说,烟草里头的尼古丁绑架了人脑中的奖励中心,让人产生吸烟有益的错觉……为什么戒烟那么难?》(点击标题获取文章)

 

 

中成药

复方甘草片之所以能止咳,与其中的甘草无关,而与阿片有关。阿片是一种麻醉品,通过作用于大脑中的咳嗽中枢,暂时抑制住咳嗽反射而发挥作用。问题是它会成瘾。某些人工合成的麻醉品,例如右美沙芬,具有与阿片类似的作用,能止咳,但不会成瘾。所以如果要止咳的话,现在也有比复方甘草片更安全的药物可用。如果为了救命,不得不服用毒性强又不可替代的药物,倒也罢了;只为了止咳,就去吃毒性强、能成瘾而且有更安全的替代品的复方甘草片,是完全不值得的。这种药物早该被淘汰了……有必要吃复方甘草片吗?》(点击标题获取文章)

~~~欢迎转发~~~

!!!转载请联系我们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