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意!这7类人群最容易缺铁

说到补铁的问题,我们首先应该了解哪些人群容易缺铁。

妊娠期女性

在怀孕期间,血浆量和红细胞团块都会因为母体红细胞生长的急剧增加而增长。为了满足胎儿和胎盘的需要,孕妇对铁元素的需求量在孕期有所增长。孕期缺铁可能会导致孕妇和胎儿死亡、早产以及婴儿出生体重过低。

婴儿和幼童

婴儿,特别是早产、出生体重过低或者母亲有缺铁症状的婴儿,会有缺铁的危险,因为他们生长极快,对铁元素的需求量很高。足月宝宝的铁储备量已经十分充足,直到4~6个月大之前,他们都不需要从外界获取太多的铁。但是,到6~9个月大的时候,足月宝宝如果不进食含有充分生物可吸收铁的固体食物,或者强化铁的配方奶粉,就有可能缺铁。

经期失血量过多的女性

生育期的女性如果月经过多,或者经期异常大出血,会增加缺铁危险。至少有10%的来潮妇女有月经过多的症状,不过根据诊断标准的不同,这个比例也各有不同。月经过多的女性,每次经期都会比经量正常的女性流失更多的铁。有限的证据表明,月经量过多可能是导致33%~44%育龄妇女得缺铁性贫血的主因。

经常献血的人

经常献血的人更容易缺铁。大约25%~35%的定期献血者都有缺铁的症状。有一项针对2,425名献血者的研究指出,那些在过去的一年中至少捐了三次全血的男性和至少捐了两次全血的女性,铁储备损耗的可能性比首次捐血者要高五倍。一项有关铁元素补充的临床实验发现,215名捐血者分别在过去的3~8天内捐了一单位的血,那些随机抽取的连续24周服用铁补充剂的献血者(每天从葡萄糖酸亚铁中补充37.5mg元素铁),恢复身体流失的血红蛋白和铁的时间比那些没有服用补充剂的献血者要少一半。不补充铁的话,三分之二的献血者哪怕经过24周时间的休整,身体内流失的铁都不能恢复到之前的水平。

癌症患者

多达60%的结肠癌患者都诊断出缺铁症状,这可能是由于慢性失血所导致的。而得了其他癌症的病人中,缺铁的比例从29%~46%不等。导致癌症患者缺铁的主要原因是慢性病贫血和化疗后贫血。然而,慢性失血和其他营养素缺乏(例如由癌症引发的厌食症导致)将会加剧该人群的缺铁情况。

有肠胃疾病或者做过肠胃手术的人

得了某些肠胃疾病的人(例如乳糜泻、溃疡性结肠炎和克罗恩病)或者做了肠胃手术的病人(例如胃切除手术和肠切除手术),更有可能缺铁,因为他们的疾病或者手术会要求他们限制饮食,从而导致铁吸收障碍或者胃肠道失血。铁摄取不足加上铁的大量流失就会导致铁的负平衡、血红蛋白增长减少、小红细胞性贫血或者低色指数性贫血。

心力衰竭患者

将近有60%的心力衰竭患者会缺铁,17%的患者有缺铁性贫血,这可能和该类人群的高死亡风险有关。导致心力衰竭患者缺铁的潜在因素包括营养不良、吸收障碍、铁储备调动障碍、心源性恶液质,以及阿司匹林和口服抗凝血药物的使用。这些可能会导致胃肠道失血。

编译:(春天,陆杨)审校:夏健

~~~欢迎转发~~~

!!!转载请联系我们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