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心缺铁性贫血对健康的影响

缺铁性贫血与妊娠期女性

妊娠期的妇女如果不摄取足够的铁,就很容易患缺铁性贫血。铁元素摄入不足也会增加其孩子出生体重过低、早产、铁储备不足以及认知和行为发育受损的风险。

孕期的补铁指南有很多种,但是有很多建议都是为了预防缺铁性贫血的:

美国妇产科医师学会(ACOG)建议孕妇都要做贫血筛查,并且,患有缺铁性贫血的孕妇应该接受治疗(孕期缺铁性贫血指孕早期和孕晚期红细胞压积低于33%、孕中期低于32%的情形),她们除了要补充产前维生素,还要补铁。

美国医学研究院(IOM)发现,妊娠期女性饮食中摄入的铁元素的平均量比EAR(平均需要量)所示的量要低得多,因此孕期女性需要补铁。美国人饮食指南建议,怀孕的女性要按照产科医生或者保健医生的建议去补铁。IOM还补充到,妊娠期女性补铁不足已经成为一个公共健康问题。

缺铁性贫血与婴幼儿

足月新生儿一般在头4~6个月间由于铁元素贮存量充足,不会有缺铁情况;而出生体重过轻的新生儿和早产儿,由于出生时铁储存量过低,其缺铁的风险就更大。(美国有很多半岁以上的婴儿和学步儿童铁摄入不足;足月的新生儿开始半年不会缺铁,不过低重婴儿和早产儿缺铁的可能性就大得多)

婴儿期如果患有缺铁性贫血,他们的认知能力和心理发育都会受到消极影响,包括注意力迟滞和不合群;其中一些影响可能是不可逆的。除此以外,缺铁性贫血还和血液中铅含量升高有关(不过导致这一结果的原因还没有完全弄清楚),而血液中铅含量过高会导致神经中毒。

为了确保充足的铁营养以及防治婴幼儿缺铁性贫血,应该从饮食中获取多少铁、另外补充多少铁,不同机构给的建议各有不同。

慢性病贫血

某些炎症疾病、传染病和肿瘤疾病(例如类风湿性关节炎、炎症性肠病和恶性血液病)可能会导致慢性病贫血,也叫炎症性贫血。慢性病贫血是缺铁性贫血之外第二大普遍的贫血类型。得了慢性病贫血的人,其炎性细胞因子会促使铁调素上升,其结果就是铁平衡被打破,铁元素从循环中分离出来,转变为铁储备,从而限制了促红细胞生成的铁的数量。

慢性病贫血一般是轻度的或者中度的(血红蛋白水平为8~9.5g/dL),同时伴随着红血球计数减少以及红细胞生成减少。这种症状很难诊断出来,因为低血清铁蛋白水平显示的是缺铁,而有感染或炎症的的病人,其血清铁蛋白水平会更高。

有慢性病缺铁的病人,其临床症状不甚明显。轻度慢性病贫血的老年人死亡风险会更高,有时需要入院治疗。两项前瞻性研究发现,经过客观诊断的心衰病人如果缺铁,可能会使他们进行心脏移植的概率更高或使其死亡风险变大,而且这种关联与产生坏结果的可靠预后因素并无关联,同贫血也无关。然而,全国健康和营养调查做的一项针对574位成人参与者(他们均自查有心力衰竭)的分析显示,缺铁同全因死亡以及心血管病死亡没有关联。

治疗慢性病贫血的主要方法就是治疗其潜在疾病。如果这种治疗不可行,补铁或者使用红细胞生成促进剂有时候也能派上用场。使用补铁产品——不论口服、静脉注射还是肠道外补充——都颇有争议,因为它们都有可能导致感染,或者使心血管病发生的风险升高,并可能造成组织损伤。

编译:(春天,陆杨)审校:夏健

https://ods.od.nih.gov/factsheets/Iron-HealthProfessional/

~~~欢迎转发~~~

!!!转载请联系我们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