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缺铁吗?这些症状要警惕

身体为什么需要铁?

铁元素是血红蛋白的重要组成部分,血红蛋白是一种红细胞蛋白质,它能够将氧气从肺部传送到身体各个组织。铁元素也是肌红蛋白的组成部分,这种蛋白能为肌肉供氧,而铁元素促进代谢。铁元素也是生长发育、正常的细胞功能发挥,以及一些荷尔蒙和结缔组织合成过程中所必需的元素。

身体的铁都分布在哪些地方?

成人体内含有3~4g铁元素,并且绝大部分存在于血红蛋白中;剩下的则主要以铁蛋白或者血铁质(铁蛋白的降解产物)的形式存在于肝脏、脾脏、骨髓或肌肉组织的肌红蛋白里。人通过尿液、粪便、胃肠道和皮肤排出的铁只有非常少的一部分,但月经期的女性会因为失血流失更多的铁。铁调素——一种循环性胜肽激素——是身体内包括血浆中铁元素吸收和分配的关键调节器。

身体内的铁来自哪里?

铁元素是许多食物中包含的一种天然矿物质。膳食中含的铁有两种主要形式:血红素铁以及非血红素铁。植物类食品和铁强化食品中只包含非血红素铁,而肉类、海鲜以及家禽则包含两种形式的铁。血红素铁是当铁元素和原卟啉IX结合时产生的,它占西方人口铁元素总摄入量的10%~15%。

饮食中含血红素铁最丰富的食物包括瘦肉和海鲜,而含非血红素铁丰富的有坚果、豆类、蔬菜以及强化谷物食品。美国人膳食中一半的铁元素来源于面包、谷物和其他谷类制品。母乳中包含生物利用率极高的铁元素,但是对于4~6个月以上的婴儿来说,光喝母乳是不够的。

你缺铁吗?

男性血红蛋白浓度低于13g/dL,女性低于12g/dL就是缺铁性贫血的表现。

现有许多种手段来检查人体铁元素储备的情况,而不同的手段能适用于缺铁的不同阶段。测量血清铁蛋白的手段能够用来确定早期缺铁的情况。如果缺铁的情况进一步恶化,那么储备铁和被吸收的铁的传输速率会变慢,以满足细胞内对铁元素的需求。在这个过程中,血清铁含量、网织红细胞血红蛋白,以及转铁蛋白饱和度的比例会下降,而总的铁结合能力、红细胞中的锌原卟啉以及血清转铁蛋白受体浓度则会增加。缺铁的最后阶段,被称为缺铁性贫血,主要出现在血红蛋白浓度、红细胞压积(红细胞在血液中的体积)、平均红细胞容积以及平均血红蛋白含量变低之后。即便血红蛋白和红细胞压积检测既不敏锐也不详尽,但还是最常用于观测病人缺铁的方法。正常的红细胞压积的值一般比血红蛋白水平高三倍:男性大概是41%~51%,女性为36%~44%。

缺铁的症状

缺铁容易引起贫血,起初,缺铁性贫血可能非常轻微,以至于症状被忽视。 但随着缺铁性贫血加重,身体越来越缺乏铁元素,症状也会加重,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 极度疲劳
  • 虚弱
  • 皮肤苍白
  • 胸痛、心跳加快或呼吸急促
  • 头痛、眩晕或头晕
  • 手和脚冷
  • 舌头出现炎症或酸痛
  • 指甲变脆
  • 对非营养物质如对冰、污垢或淀粉的异常渴望
  • 食欲不振,特别是婴幼儿缺铁性贫血

 

编译:(春天,陆杨)审校:夏健

https://ods.od.nih.gov/factsheets/Iron-HealthProfessional/

~~~欢迎转发~~~

!!!转载请联系我们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