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午:吃粽子的是与非

最近有消息说,国家相关部门查处了一批不合格粽子,其中牵扯到一种东西叫“安赛蜜”,这种东西真的很可怕吗?

方玄昌:安赛蜜是一种甜味剂,与阿斯巴甜一样,它是国家批准的、允许在食品中使用的添加剂;之所以被“查处”,是因为它的使用范围没有包括粽子,仅此而已。

网上有人把安赛蜜描绘得很可怕,实际上已有的证据表明,安赛蜜几乎不被人体吸收,它与阿斯巴甜等甜味剂,安全性都是有保障的。

而本次被查处的粽子中,真正值得大家担心的大肠杆菌超标问题,反而被大家给忽视了。

肠胃不是很好的人能吃粽子吗?什么样的人不适合吃粽子?

方舟子:糯米与其他大米的最主要区别是它所含的淀粉几乎全是支链淀粉,因此煮后比较黏,人们想当然地以为黏的东西不容易消化。实际上支链淀粉要比直链淀粉更容易消化。

但经验告诉我,吃粽子确实不容易消化。

方玄昌:经验和感觉常常是靠不住的。支链淀粉水溶性差,给人以难以消化的“感觉”。但吃下去后,消化依靠的是酶而不是水。

《西游记》里就有吃了粽子数年不消化的夸张描述,中国民间从南到北都有“糯米食不好消化”的说法,这些信息会进一步强化大家的错误“感觉”。但科学的证据却可以撇开这些信息的干扰。

我喜欢吃冷粽子,但别人说冷粽子吃了会消化不了,真的是这样吗?

方舟子:冷的东西,吃到了胃肠其温度也会变得和体温一样,不会比热的东西更难消化。

粽子可以放冰箱冷藏室吗?我看有些朋友家端午节期间一时吃不了的粽子会用一盆冷水泡着,一泡就是两三天,吃的时候直接拿出来吃,这种方法科学吗?

方舟子:吃剩的粽子可以放冰箱避免变质。用冷水浸泡不能防止粽子变质,相反地,反而会加速其变质。

 

方舟子,科普作家。本名方是民,1995年获美国密歇根州立大学生物化学博士学位,中文互联网先驱者,创办并主持中文最早的文学网络期刊《新语丝》。

方玄昌,科普作家,资深媒体人。1973年生人,毕业于吉林大学环境科学系(环境化学专业)。1999年进入新闻领域,2002年起至2011年先后担任《中国新闻周刊》科技部主任、《科学新闻》执行总编、《财经》杂志环境科技组主管编辑。

~~~欢迎转发~~~

!!!转载请联系我们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