菠萝蛋白酶的益处和风险

菠萝蛋白酶是在植物凤梨中发现的酶类混合物。凤梨原产于美洲,现在遍布全球热带和亚热带地区。历史上,中美洲和南美洲的土著曾用它来治病,如消化系统紊乱。

目前,菠萝蛋白酶被作为膳食补充剂,用于缓解鼻腔肿胀和炎症、骨关节炎、癌症、消化不良及肌肉酸痛等症状。菠萝蛋白酶(涂抹于皮肤表面)可外用于烧伤和创伤。

菠萝蛋白酶提取自凤梨的茎或果实。在售剂型有粉末、乳膏、片剂或胶囊等形式。它可以单独使用,也可与其它成分组合使用。

对菠萝蛋白酶的研究

已经有几项关于使用菠萝蛋白酶进行鼻腔肿胀和炎症治疗的研究,还有使用菠萝蛋白酶去除烧伤处死皮的。关于菠萝蛋白酶其他用途的研究极少。

系统评估证据表明,当与标准药物组合使用时,菠萝蛋白酶有助于缓解急性鼻窦炎症的症状。

在人类和动物方面的研究发现,外用菠萝蛋白酶制剂可能有助于去除烧伤处死皮;然而没有足够的证据显示,外用菠萝蛋白酶有助于治疗烧伤和其他创伤。

关于菠萝蛋白酶单独或与其他成分组合使用,是否有助于治疗骨关节炎和运动后的肌肉酸痛,现有的证据自相矛盾。

没有足够的证据确定菠萝蛋白酶对其他症状有效,包括癌症和胃肠道问题。

NCCIH资助的研究正在检测菠萝蛋白酶对炎症性疾病和哮喘的作用。

菠萝蛋白酶的安全性

关于口服菠萝蛋白酶的人群出现胃肠道问题、心率增加以及女性月经被影响,已有一些报道。

对凤梨过敏或有其他过敏症的人群,服用菠萝蛋白酶可能会过敏。

 

编译:(陆杨,Marie) 审校:夏健

~~~欢迎转发~~~

!!!转载请联系我们获取授权!!!